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四川垃圾分类征求意见 加大限塑执行力度

2019-09-18 12:1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近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门纳谏,在官方网站发布《四川省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提出,四川将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促进城乡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统筹推进其他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努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展望未来,四川绘制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到2020年,成都、德阳、广元3个国家重点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到2022年,攀枝花、泸州、绵阳、遂宁4个省级示范城市的中心城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到2025年,全省1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在实施范围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在公共机构先行先试,并开展示范片区建设。计划在各党政机关和学校、科研、文化、出版、广播电视等事业单位,车站、机场、码头、体育场馆、演出场所等公共场所管理单位,率先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地级及以上城市至少以区为单位,有条件的县级城市至少以街道(镇)为单位,整体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逐步扩大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
       在垃圾管理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以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为基本类型,确保有害垃圾单独投放,并制定全省生活垃圾分类目录和分类投放指南,明确分类的标准、标识、投放规则等内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等单位的办公或生产经营场所,以及住宅小区,应当因地制宜设置有害垃圾、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4类收集容器。
       在垃圾回收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将采取建立有人值守的垃圾分类驿站、撤桶撤站实行定时定点流动收集、上门或定点收集餐厨垃圾和可回收物、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箱等多种方式。
       为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征求意见稿提出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大“限塑令”的执行力度,加强对农副产品市场、零售业等重点场所和行业的监督检查,推广使用菜篮子、布袋子;指导电商企业和快递企业利用社区营业网点回收快递包装;推广应用建筑垃圾再生产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