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2019全国环境互联网会议在成都召开

2019-09-23 10:1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9月20日,2019全国环境互联网会议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高洁、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唐章昭、中国环境报社社长李瑞农到会致辞。
       来自生态环境部相关部门、各地生态环境厅(局)的代表和环境大数据与信息化领域专家,围绕“发展智慧环保,提升环境治理能力”这一主题,就大数据技术应用、智慧环保未来发展方向、环境信息公开、全媒体传播与舆论引导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指出,现代信息技术不仅给产业发展带来了深刻革命,也成为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会议认为,近年来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在推进网格化监管、提高环境管理和服务水平、创新监管模式以及促进环境治理精准化与智能化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加快了环境质量改善步伐。
       会议强调,生态环境信息化要按照大系统、大平台、大数据的要求,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运维,并做到数据、人员、技术、资金和管理的集中,通过建立平台,快速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次的数据交换和共享。同时,“智慧环保”要与“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突破部门壁垒以实现共建共治,并充分挖掘数据这座“金矿”,使“大数据”为环境管理和科学决策所用。
       与会嘉宾表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要做好“炮兵”,善于运用多种宣传模式,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全方位、多维度地广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做好“尖兵”,深入调查采访,积极宣传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同时要善用、敢用舆论监督,推动问题解决;要做好“工兵”,重视网络评论员的作用,传递正确价值观,夯实舆论基础。
       在圆桌讨论环节,与会嘉宾还就如何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促进生态环境监管与治理精准化、智能化和如何加强融媒体时代的生态环境宣传和舆论引导两个话题交流了思想,分享了经验。
       会议由中国环境报社、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和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环境互联网+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中国环境网承办,北京长能环境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会上还发布了2019十大智慧环保创新案例和《全国环境政务新媒体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