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连云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12-19 10:1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2019年,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连云港市委及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空气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截至12月3日,连云港市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3.2%,PM2.5浓度为40.2微克/立方米。3月~10月的8个月中,有4个月PM2.5浓度达到历史最优。全市306个重点治气项目完成265个,完成率86.6%,其中,4家钢铁企业和7家水泥粉磨站超低排放改造均已完成。连云港市在市区50个镇街安装了空气质量监测设备,在江苏省率先实现空气质量监测设备镇街全覆盖,并率先建立空气质量“点位长”制度,压实县区、镇街大气污染防治属地职责。
       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月~11月,全市22个地表水国省考断面水质均值全面消除劣Ⅴ类,其中,14个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15条入海河流水质大幅改善,均值为劣Ⅴ类的河流同比减少3条,年度水环境区域补偿资金预计同比减少40%。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点位比例为100%,为近年来首次,较2018年上升16.7个百分点,无劣Ⅳ类点位。此外,江苏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暨湾长制建设会在连云港市召开,以连云港市湾长制工作经验为蓝本,向其他沿海城市推广。
       土壤污染防治扎实有效
       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全面收官,全市布设点位617个,详查单元总面积达277.6平方公里。排查六大行业涉重企业,建立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提升危废处置能力,危险废物处置能力达到11.89万吨/年,其中,填埋3.6万吨/年,焚烧8.29万吨/年,基本满足全市危废处置需求。落实“减存量、控风险”专项行动,“两灌”化工园区除废盐外的超期贮存危险废物已全部清零。
       生态文明建设亮点纷呈
       连云港市生物多样性调查区域实现全覆盖,划定自然保护地29个,总面积达4万余公倾。生态创建成效明显,连云港市被生态环境部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生态环境与健康管理试点地区”之一,“三线一单”成果顺利落地,获评省十佳环境保护改革创新案例,赣榆区获评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之一,连云区正式启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徐圩新区入选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调整优化生态红线区域62块,部分影响建设项目落地的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得以解决。
       环境监管执法不断加强
       截至今年11月底,连云港市共实施环境行政处罚605件,罚款金额4857万元,运用新环保法配套办法查处案件130件。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全面加强夜间施工噪声管控、餐饮油烟治理及“两灌”化工园区和大浦工业区专项治理,关闭取缔“散乱污”企业517家,升级改造“散乱污”企业36家。全市环境信访共计5298件,同比下降26.83%。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连云港市的8个重点事项整改完成6个,382个环境信访件整改完成381个。
       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工作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连云港市将重点做好“坚持综合治理,提升蓝天清新水平;坚持陆海统筹,提升碧水清洁水平;坚持标本兼治,提升土壤安全水平;坚持保护为主,提升生态优良水平;坚持全面从严,提升执法监管水平”的“五个坚持与提升”,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