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推进福州绿色发展

2020-01-13 14:01来源: 福州新闻网编辑:cfej2

       福州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意义重大。新形势下福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具有较强的优势,但也面临着诸多的问题与压力。深入推进福州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完善绿色发展绩效考评机制,健全绿色发展市场机制。
       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强调推进绿色发展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首要任务,绿色发展被摆到了前所未有的位置。福建、福州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实践地,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中责任重大。2016年8月,福建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的期望以及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立足福州的市情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加快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结合,扎实推进福州市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加快推动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绿色发展,是当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福州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面临的优势与挑战
       福州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近年来,福州市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建设“生态福州”作为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大举措,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先行先试的各项任务,生态环境的质量不断改善,逐步形成城市森林化、庭院花园化、道路林荫化、水系林带化的城乡一体化生态格局,为市民创造更多的休闲绿岛和绿色福利。截至去年10月,福州市森林覆盖率达57.26%,居全国省会城市第2位;城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4.93%,是40年前的近10倍。全市造林绿化35.46万亩,中心城区种植乔木29万株,山、水、林、城尽相融,全民共享“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的城市“绿心”景象,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福祉。这些不同于一般地域的生态资源禀赋,使福州的绿色发展具备了一系列很有竞争力的比较优势,为福州用“生态+”理念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服务业,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福州市委、市政府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无论是“三个福州”的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打造,还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推进,都体现了我们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高度重视。一方面是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倡导和践行,另一方面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加的驱动,加快推进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同并成为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不断增强,全社会生态建设意识不断提高,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全民共识。
       生态政策优势凸显。当前,福州面临“六区叠加”的重大机遇,特别是随着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不断推进,为福州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环境污染的治理带来巨大的综合政策的集聚效应,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创新探索日益加快,取得一批可供推广的改革经验和制度成果,这些都为福州绿色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政策支撑平台。
       福州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但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与压力,包括资源环境压力还比较大、市场化手段运用不够充分、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还有待完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