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江苏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01-19 10:16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江苏省将2019年确定为“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升年”,按照“依法依规监管、有力有效服务”要求,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开拓创新,推动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积极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
       建立挂钩帮扶制度。对环境质量改善滞后的徐州、南通、武澄沙地区等开展精准帮扶,有效提升区域环境质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的突出问题,为泰州向污染宣战解开“疙瘩”,共同攻克环境问题堡垒;赴连云港、淮安、徐州铜山区召开服务高质量发展现场办公会,把服务送到基层。
       建立“厅市会商”机制。厅领导班子主动对接设区市党委政府,集体登门,现场办公,帮助解决污染防治、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审批等难题。
       全力帮助争取重大项目。抓住灌河口化工园区整治契机,推动连云港盛虹炼化项目成功落地。为重大项目建立工作专班和会商机制,推动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落地,对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开辟环评“绿色通道”,实施“点对点”服务,进一步降低企业交易成本。
       加大政策帮扶力度。加强区域统筹协调,帮助宿迁将8000多吨危险废物调配到有能力的地区安全处置,解决了困扰地方多年的难题。
       全力帮助市场主体降成本增活力
       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建立“企业环保接待日”制度,组织开展“千名环保干部与企业结对帮扶”活动,形成了“清单化管理、省市县互动、政企合作、行业协会参与”模式。自2018年10月以来,全省各级生态环境系统“企业环保接待日”共接待企业1580家,帮助解决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和困难1728项,“企业环保接待日”已成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深化绿色金融政策创新。先后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绿色金融服务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江苏省绿色债券贴息政策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明确了绿色债券贴息、绿色产业企业上市奖励、环责险保费补贴、绿色担保奖补政策的支持对象、奖补标准、申请流程等。
       建立“金环对话”平台。2018年,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联合银行金融机构举办“环保项目银企对接会”,现场促成159家企业185个项目达成融资意向169亿元。在全国率先推出“环保贷”,2019年上半年,签订了“环保贷”补充协议,单笔贷款规模由2000万元提升至5000万元,较好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强化“环保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政策导向,出台环保应急管控豁免“十一条”,对污染排放水平明显好于同行的企业,科学实施差别化管控措施,已有1118家企业纳入“豁免”名单。2019年上半年,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出台了《江苏省企业环保信任保护原则实施意见(试行)》,对企业实施激励政策。
       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提高政策执行“温度”。出台畜禽养殖规范“九条”,明确在畜禽养殖场完成当期养殖后,再安排拆迁工作,保障企业主切身利益,杜绝简单粗暴地“一刀切”。成立企业产权保护专门研究小组,开展生态环境执法监管过程中企业产权保护研究。
       规范环境行政执法,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坚持法治原则,依法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强力整治“散乱污”企业。及时修订环保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严禁任性执法、误伤企业。制定《江苏省生态环境系统行政败诉案件问责办法》,对不正确履行职责的人员进行问责。
       创新执法监管机制。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年度执法检查计划管理并做好统筹,减轻分散检查对企业造成的负担。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规范环评审批权限下放。按照“该放尽放、应收则收、宜简就简”的原则,进一步优化环评分级审批管理,规范环评审批流程,简化环评审批程序,强化全过程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维持公平有序的环境秩序。
       优化行政审批程序。所有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统一到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受理,实行“首问负责”和补充材料“一次性告知”。
       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主动提前介入,延伸服务,在环评报审前,及时指导完善区域规划环评、项目环评,提供咨询服务,避免走弯路。对重大项目开通审批绿色通道保障,压缩审批时限。
       积极开展工业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制定《江苏省产业园区生态环境政策集成改革试点方案》,积极实施改革措施,激发治污减排的内生动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对冲企业污染治理成本增加,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
       一年以来,全省各地生态环境部门结合实际、倾力服务,也涌现出一批好的典型。下一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将进一步优化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效能,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服务力度。帮助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减负担、降成本,实施生态环境规范精准执法,大力支持企业超低排放,继续完善“企业环保接待日”制度,有的放矢地帮助企业解决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