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把美丽中国化为全民自觉行动

2020-06-08 10:45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2020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中,北京市朝阳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合唱《环保人之歌》。

       6月5日上午,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在京联合举办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这是活动现场发布2020年六五环境日主题宣传片时的一幕。
       播种绿色,蓄力美丽中国建设
       “我们深深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巨大进步,生态环境得到很大改善,蓝天变多了,空气越来越好了,水越来越清了,老百姓对优质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提高了。”中宣部副部长傅华指出。
       现场政府部门、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代表不住点头,网络直播平台上也有大量网友留言表示赞同,还有网友列出数字,去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年均大气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2%。
       成绩来之不易,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一直以来高度关心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谆谆叮嘱:“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把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心中的‘国之大者’。”前来出席活动的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表示,“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文明你我共享,也需要你我共建。”
       这番话深深打动着与会人员。“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保护生态环境,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把青春融注每一片绿色,把汗水洒向每一条江河……”这是《环保人之歌》首次演唱。北京市朝阳区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的歌声里,流淌着坚守、坚持与坚毅,诠释着期盼、梦想与行动。
       你我共建,培育弘扬生态文化
       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文化引领。
       “中国石化的全部近90家炼油化工厂都向公众开放,受疫情影响,我们又开展‘云开放’。”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党组宣传部部长吕大鹏说。
       在现场,“十佳公众参与优秀案例”揭晓,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名列其中。接过奖杯,吕大鹏心情激动。
       就在吕大鹏现场分享经验的同时,中国石化60余家所属企业同步开展环保设施开放直播。新发展理念,正从企业向公众传递。
       镇海炼化生产厂区的直播画面里,出现了被称作“生态检验师”的白鹭。刚孵化不久的鹭宝宝正晃着小脑袋,不少观众大呼“萌翻了”“原来工厂里也有大自然”。
       生态文化的培育,离不开文艺作品。
       驻足观看,拍照留念,低声讨论。活动现场的主题摄影、书法和国画大赛获奖作品展上,一个主题贯穿始终,吸引着人们,那就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稚子溪头卧看蝌蚪,和风水上鱼鸟自乐,夕阳田野牛羊同归,丹青水墨中,雄健笔法下,爱在山河,美在心间。
       蛙人打捞海底垃圾,高原上的绿色行动,沙漠植树保护生态,镜头定格的每一帧场景,都是弘扬生态文化最好的注脚。
       “今后,我们还会继续拍摄更多作品来展示优美的生态环境,用摄影的第三只眼展现生态文化的独特魅力,让大家直观感受美丽中国,激发共同保护的力量。”现场视频连线时,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青海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蔡征说。
       现场还首次发布“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吉祥物”。虽然戴着口罩,但是小山和小水的可爱形象,让每个人都藏不住眼睛里的笑意。
       全民参与,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保卫绿水蓝天,每个人能做什么?
       志愿者在身体力行。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代表、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研究员郭耕说:“以动物保护为例,关键不是把动物关起来,而是把人类管起来,管好自己。”
       老人白了双鬓,红了领巾,绿了家园。“国家给了我退休金,我花不完,用到环保公益事业上,值!”河北省石家庄市的退休职工师彦文,举办百余场环保漫画展览,向小学生发放宣传手册,成为孩子们的“环保爷爷”。
       参会人员深受触动。一位年轻的母亲奋笔疾书,记下垃圾分类课堂、绿色长跑、小湖长等活动信息。她说,回去要带着孩子参加,让孩子从小养成绿色生活方式。
       线上网友迅速“刷屏”。“我承诺:积极参加绿化,爱护花草树木。”“我承诺:绿色出行,减少碳排放。”“我承诺:不随意丢弃废旧电池。”……点滴努力,汇聚成磅礴力量。
       今年,首次由生态环境部部长向特邀观察员颁授聘书。
       授牌,握手,掌声热烈,相机闪烁,9位特邀观察员从黄润秋手中接过聘书。他们来自科学研究、文艺创作、新闻宣传等不同领域,将共同发力,更加深度地参与生态环保工作。
       今年,首次提前一年向下一个国家主场活动举办地授旗。
       “2021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举办地是:青海!”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黄润秋向青海省副省长刘涛授旗。“我们倍感振奋和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刘涛说。
       期待溢满会场,是对来年青海的期盼,更是对生态环保全民行动的呼唤。
       “美丽的大自然是你我共同的家园……”悠扬的歌声再次飞向北京湛蓝的天空,化作对美丽中国的深情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