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中国生态扶贫主要目标基本完成

2020-06-12 11:12来源: 人民网编辑:cfej2
       作为将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一种扶贫模式,生态扶贫通过实施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等,加大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支持力度。国家林草局最新统计显示,目前,生态扶贫的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完成。通过实施生态扶贫,截至目前,全国共带动4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养蚕对生态环境要求很高,环境好,养出来的蚕个头大,蚕丝品质好,卖价高。发展桑蚕产业客观上对隆林的生态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全县桑田总面积有56449亩,去年桑蚕产业总产值9000多万元,累计带动1470户像陶胜成一样的贫困户参与其中,发展脱贫产业和生态保护在隆林已经形成良性循环。
       贫困户陶胜成对自己今年脱贫信心满满,因为给他带来收入的不仅仅是养蚕这一项,在政府的帮助下,他还同时干着另外两个事儿,也都是吃的“绿色饭”。
       隆林县森林覆盖率高达65%以上,是全国52个挂牌督战贫困县之一。当地发展脱贫产业主要是打“绿色牌”,这样既能“锁”住水土,又能鼓起老百姓的钱袋。目前,全县已选聘贫困人口2149人当上生态护林员,贫困户每年得到的退耕还林补助400元;通过发展桑蚕、油茶等生态产业,覆盖了全县92%的贫困户,目前隆林贫困发生率已由2015年的23.57%下降到2019年底的2.02%。
       而在全国,为确保贫困户从生态补偿中受益,国家林草局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等多部门明确了“生态护林员精准到人、退耕还林精准到户”等多项政策。2016年以来,在中西部22个省份实施了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等重大生态工程,中央层面共安排贫困地区林草资金1500多亿元。新增退耕还林还草任务全部安排给贫困地区,重点地区贫困户户均获得财产性收入9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