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河北秋冬季治气攻坚力争更多蓝天

2020-11-06 10:1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10月26日,距离2020年年终还有66天。这一天,河北省石家庄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主持召开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最严最高的标准、有力有效的措施,一天一天努力,一微克一微克地抠,全力以赴推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根本好转。”
       进入秋冬季以来,这样的“一把手”调度会,在河北省已是常态。持续开展秋冬季治气攻坚行动,河北省要求各地,强化精准管控,突出治本攻坚,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精准管控,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
       今年前三季度,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4%,其中4-9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实现了有监测记录以来历史最好水平。
       然而,进入10月份,河北省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再次出现空气污染过程。虽然总体污染程度和范围影响相比往年都有所降低,但秋冬季重污染天气易发、频发的状况仍未根本改变。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仍是河北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重中之重。
       “颗粒物2.67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1.28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33.18毫克/立方米。”这是10月6日14时,首钢股份公司迁安钢铁公司球团二系列生产线延期在线监测的实施数据。
       这一数据不仅符合国家特别排放限值标准,还远低于河北省制定的10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50毫克/立方米超低排放标准。
       “由于全流程实现了超低排放,我们公司在环境绩效评级中被评定为A类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可以不减排或者自主减排。”企业环保负责人程华介绍说。
       坚持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原则,河北省对钢铁、焦化、水泥等47个重点行业开展了环境绩效分级评价,并根据评级实施差异化应急响应,对评定为A类的企业,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可不限产;评定为B类、C类的企业,按相应比例落实应急减排措施。
       为确保“一厂一策”差异化应急减排措施落地见效,河北省紧盯重污染天气重点时段,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加密执法检查频次,督促企业落实减排责任。
       10月23日,唐山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10月25日凌晨4时20分,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唐山市古冶区隆悦锌业加工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企业氧化锌回转窑生产设备未停产,氧化锌产品仍在产出,触摸产品包装有温度,未执行应急响应减排措施。
       唐山市生态环境局依据《唐山市大气污染防治若干规定》第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责令问题企业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启动立案处罚程序,拟处罚款5.5万元。
       这是河北省强化重点时段环境监管的一个缩影。10月10日起,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第一轮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在为期21天的专项行动期间,33个省级执法检查组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行业开展执法检查。
       “涉气企业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是专项行动检查的重点。启动应急响应期间,执法人员将对照应急减排清单,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启动应急预案,‘一厂一策’应急减排措施是否落实等。”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局副局长陈兴林介绍说,首轮执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已立案处罚涉气环境违法案件521起,向社会公开通报典型问题127个。
       督导帮扶,重点任务逐项过筛子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各项目标任务能否圆满完成,成了河北省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又一重要内容。
       10月22日,在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河北省省长许勤对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安排,并强调,“各地要对照‘十三五’规划的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逐项加强调度,强化源头治理,严格考核问责。”
       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收官,在今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中,河北省专门制定了集中攻坚督导帮扶方案。省生态环境厅抽调116名监测、执法、督察骨干人员,组成14个督导帮扶组和1个巡回督导组,各组由包联各市的厅级领导干部任组长。10月15日,各督察组分赴各地,对全省14个地市实施定点帮扶,对石家庄、唐山、邢台、邯郸等4个重点城市倾斜力量,进行重点帮扶。
       “望都县、曲阳县PM2.5平均浓度连续3个月同比不降反升,且PM2.5平均浓度位列全省倒数。”按照集中攻坚督导帮扶方案要求,10月26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第四环境监察专员办对两县开展督导帮扶,重点聚焦两县在秸秆垃圾露天焚烧、散煤污染治理、工业源管控、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扬尘综合整治、餐饮油烟治理、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这是河北省开展集中攻坚督导帮扶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各督导帮扶组主要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部门走访、现场检查、采样监测等方式,综合运用督察、监测、执法和技术力量,对各地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责任落实、重点任务推进、重污染天气应对、区域联防联控措施等方面进行督导帮扶。
       “在开展督导帮扶同时,我们将全面梳理《河北省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河北省2020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等各项任务措施,逐条逐项分析落实及完成情况,建立台账,查漏补缺。”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对尚未完成的产能压减、退城搬迁、清洁取暖、超低排放改造、重点行业治理工程任务,要认真梳理项目清单,倒排工期,加强调度,确保年底全面‘销号’完工。”
       凝聚合力,“一把手”调度成常态
       秋冬季重污染天气易发、频发,公众关心、社会关切,经过连续多年的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河北省各地逐渐形成了攻坚共识,攻坚行动成为各地的“一把手”工程。
       10月25日,唐山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进会议召开,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张古江在会上强调,“要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尽快补齐差距短板,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在全面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中担重任、挑大梁。”
       唐山市是河北的工业重镇,秋冬季攻坚举措中,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强重污染行业整治,扎实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坚决压减过剩产能,加快钢铁企业退城搬迁成了排位最靠前的重点任务。
       衡水市是河北省经济总量较小的城市之一。10月29日,衡水市委书记赵革在全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上强调,“要聚焦短板弱项,深入分析问题、研究政策,制订有针对性的方案,集中力量强力攻坚,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完成。”
       工业企业减排潜力有限,衡水市秋冬季治气攻坚围绕精准实施差异化管控、落实落细农村“双代”工程、施工工地和道路扬尘治理、秸秆禁烧等工作进行了重点安排部署。
       邢台市是河北攻坚任务较重的城市。邢台市委书记钱三雄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第20次专题工作例会上提出,“要认真开展污染源排查,切实把底数摸清,把短板补齐。要建立健全秋冬防方案、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预案,保证预案有效、管用。”
       针对秋冬季重点时段,邢台市要求相关部门把工业企业电代煤、气代煤、蒸汽代煤作为重中之重,认真研究,大力推进,务求实效。
       今年入秋以来,河北各地“一把手”调度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成了常态,让各地攻坚行动、举措更具地方特色,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成效提供了有力保障。河北省将通过秋冬季集中攻坚,确保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争取更多优良天,不断提升群众环境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