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河北精准治污力争更多蓝天

2020-11-17 09:5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11月9日8时起,河北省邢台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各重点工业企业需要按照要求落实“一厂一策”应急减排要求。
       “以前一看到预警,心里就发慌,担心限产导致订单完不成、合同难履行。今年心里踏实多了,我们企业纳入了河北省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在满足环境管理要求的基础上,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可免于停产、限产了。”河北华密橡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藏需介绍说。
       进入秋冬季以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坚持精准施策、精准管控,对47个重点行业逐企业开展环境绩效评级,并根据评级结果实施差异化管控;不断健全完善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保障重点企业(项目)生产建设;同时,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坚决禁止生态环境领域“一刀切”行为,以精准治污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有效改善。
       47个行业开展绩效评级,A类企业可自主减排
       “从以往经验来看,河北省秋冬季PM2.5浓度是其他季节的两倍左右,重污染天数占全年九成以上。”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负责人李清龙认为,精准治污,首先要做到时间精准,要紧盯秋冬季重点时段,科学精准应对重污染天气,把污染程度降下来。
       为做好秋冬季期间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涉气污染源全面排查,重点摸清涉气企业生产工艺、产品产量等情况,并有针对性地帮扶企业从无组织收集、有组织治理技术、监控监测水平和清洁运输方式等方面完善提升,争取更好的评级结果。
       “经排查,河北将全省60632家涉气工业企业全部纳入减排清单,较去年的57208家增加了3424家。”河北省生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小利介绍说。在摸清底数基础上,按照“多排多限、少排少限、不排不限”原则,河北省扩大了重点行业绩效评级范围,在国家39个重点行业基础上,河北省又增加了8个行业,共对钢铁、焦化、水泥等47个重点行业逐企业开展了绩效评级;从评级结果看,A类、B类和引领性企业明显增加,说明企业治理水平在不断提高。    

       据了解,截至目前,河北省60632家涉气企业中,约3.6万家企业参与了环境绩效评级。其中,评为A级和引领性的企业425家,较上年增加398家;评为B级的企业1303家,较上年增加667家;评为C级的企业14825家,评为D级的企业9995家,评为非引领性的企业9243家。根据绩效评级结果,河北省指导各企业细化完善“一厂一策”的应急减排方案,实施差异化精准管控。 
       王小利介绍说:“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河北省重点行业企业中绩效分级为A级和引领性的企业,可自主采取应急减排措施;绩效分级为B级的企业,采取限产的应急减排措施;绩效分级为C、D级和非引领性的企业,采取涉气工序停产或部分停产的应急减排措施。”
       正面清单实施动态调整,纳入企业可免于停限产
       “我们企业承担着冬季集中供暖任务,是民生保障类企业,自今年纳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以来,各级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到企业现场检查的频次明显少了。”虽然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也可以免于停限产,但沧州华润热电有限公司环保负责人赵国成一点也不敢松懈,“要稳定达标,才能保持在正面清单内。我们公司去年10月份完成了深度治理,目前,企业烟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控制在5毫克/立方米、25毫克/立方米、30毫克/立方米以内。要保持这个标准,各项治污设施和设备必须保持良好运行状态。”
       在开展环境绩效评级的同时,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坚决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全力支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不断完善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将疫情防控重点企业项目、重点工程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重点出口型企业、军民融合重点企业、重点出版物印刷保障企业等六类企业项目纳入生态环境正面清单,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落实差异化管控措施,不停产、不限产、少检查、少打扰,支持企业(项目)生产建设。 
       “正面清单坚持‘鼓励先进、应纳尽纳’原则,六类企业项目中必须达到一定的环境管理要求才能纳入,纳入后实施动态调整,一旦企业出现环境违法行为,将被剔除出清单。”李清龙解释说,比如纳入正面清单的企业,如果属于需要进行绩效评级的重点行业企业,评级结果必须达到B类以上才可以纳入正面清单。
       河北华密橡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橡胶类行业企业,2019年企业投入400余万元对污染治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并在绩效评级中被评定为B级。
       “评为B级,意味着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我们仍要部分限产,但我们企业同时属于军民融合类企业,政府将我们纳入正面清单后,我们可以不用限产了。”李藏需说,列入正面清单以来,企业再无后顾之忧,开足马力生产,今年前三季度上缴利税已达到了去年全年的水平。
       截至目前,河北省正面清单内企业项目共有4138家(个)。其中,疫情防控重点企业项目1185家、重点出口型企业1127家、重点工程项目61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785家、军民融合重点企业52家、重点出版物印刷保障企业49家、重点民生保障项目323个。
       依法监管加强帮扶,对“一刀切”行为零容忍
       随着环境绩效评级第一阶段工作的完成,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启动了第二阶段工作,积极指导有提升意愿的企业开展环境治理提标改造,协助完成提升改造的企业重新申报、审定级别。
       “咱们企业涉及多个重点行业的,需按行业准备申报材料,分别进行绩效评级,制定相应减排措施。”
       “我们不建议企业把环境绩效评级申报环节委托给第三方公司,这样做明显不符合评级技术指南中针对重点行业企业‘要设置环保部门,配备专职环保人员,并具备相应的环境管理能力’的要求。” 
       ……
       在衡水市环境绩效评级专项帮扶指导中,像这样的提醒、建议成了常态。
       依法监管的同时,河北省强化对企业的帮扶指导,持续深入开展“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助力提升环境治理水平”主题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共包联企业1.27万家,提出有效帮扶措施1.4万条,赠送法律、法规等资料5.9万余份,发放环境违法问题隐患提示函1124份。
       同时,为确保各项差异化管控措施落地落实,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近日下发紧急通知,坚决禁止生态环境领域“一刀切”行为,并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排查整治。对“一刀切”问题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