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浙江:公共机构"零碳"实践先行先试

2020-12-31 10:0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日前,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在丽水市遂昌县高坪乡举行浙江省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碳中和工作启动仪式,拉开了全省以“绿色低碳,机关先行”为主题的公共机构“零碳”实践行动大幕。

     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开展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碳中和工作,主要目的是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作出的重要宣示,由党政机关率先开展碳中和实践,推动全社会形成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良好氛围,助力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建设。”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以淼说,通过公共机构“零碳”实践行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宣示的同时,进一步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零碳”机关建设,浙江有序推进

     雪后的高坪乡,银装素裹,宛如白色的世外桃源。启动仪式场外,蓝绿相间的“践行绿色低碳 机关示范引领”宣传背景墙分外显眼。

     “目前,全省各级公共机构举办的大型会议活动参与人数多、社会影响大,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生态扶贫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碳减排和碳中和的潜力大、示范引导作用强。” 启动仪式上,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刘国均提出了推进浙江全省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建议。

     党政机关碳中和工作如何推进?如何顺利有序开展?首先要开展“零碳”会议(培训)试点。而事实上,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今年11月举办的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人员业务培训班上就已进行了“零碳”会议(培训)试点。这个培训班规模大概150人左右,经初步测算,在电力、交通、住宿等方面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共计60.36吨。为了抵消这些二氧化碳排放量,培训班以每吨1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丽水市遂昌县高坪乡箍桶丘村林汇项目产生的碳减排量,从而实现了“零碳”会议(培训)。

     “我们向箍桶丘村支付了6000元,购买林汇减排量进行碳中和。”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处副处长张彬表示,同时,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还与遂昌县人民政府签订了2021年会议碳中和战略合作协议,购买遂昌全县的碳汇减排量,以满足全省所有公共机构会议全年的碳中和指标。

     “我们希望通过2年-3年时间,采取节能减排、购买碳汇等手段,让全省会议都实现‘零排放’。”张彬说。

     此外,浙江还将施行“近零”公共机构标准化建设,发布《关于开展“近零”公共机构评定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近零”公共机构评定运行机制,构建“近零”公共机构标准体系,出台《“近零”公共机构评定规则》,规范“近零”公共机构评定标志的使用。力争至2025年底,全省20家以上党政机关达到“近零”公共机构评定标准。

     碳汇资源交易,丽水先行先试

     “眼前的这片林地,是我们箍桶丘村的一片杉木林。”启动仪式后,参加仪式的浙江省直机关,以及丽水市、遂昌县有关部门负责人乘上缆车,来到箍桶丘村碳中和基地考察调研。

     高坪乡党委书记林庆雄指着杉木林介绍说,箍桶丘村碳中和基地包括2570亩的杉木林地和602亩的黄山松林,这些林木平均树龄都在17年左右,是长势最快的中龄林,可以保证未来十几年有持续性的较高碳汇增量。

     碳汇增量较高,而且可以延续十几年,这是如何计算出来的?“今年,我市组织编制完成了《浙江省丽水市森林经营碳汇项目方法学》《浙江省丽水市林业碳汇开发及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并通过了国内权威专家评审。”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雷金松表示,这一套方法学最主要的创新点就是通过评估丽水市整体的森林资源情况,确定了一个单位林地面积的碳汇基准线,碳中和林地的情况优于基准线就可以作为碳汇增量。

     根据这一方法学,坐拥5.8万亩山林的高坪乡碳汇量为1.28万吨,其中箍桶丘村为965.51吨。“这次我们就把全村一个月的林业碳汇减排量61吨,卖给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换来了6100元的‘真金白银’。”箍桶丘村党支部书记张传荣说,“每月6100元、每年73200元。钱虽不多,但是可以用于修建村里的养老服务中心等,还能帮助村民更好地树立起保护生态的意识。”

     碳汇资源“可量化、可交易、可增值、可持续”, 箍桶丘村的实践只是丽水基于自身林业碳汇潜力优势,为碳汇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探索出一条可行路径的有益尝试。据统计,2019年,丽水活立木蓄积量约占全省总蓄积量的1/4,目前碳汇量就有174.52万吨,潜力巨大,并且温室气体净排放量为-135.23万吨的负排放水平,基本处于国内最低数量级,已初步具备率先实现碳中和、争创“中国碳中和先行区”和“零碳”城市的基础条件。

     “下一步,丽水将进一步发挥碳汇资源优势,先行先试,建立和完善对接全省乃至长三角的碳交易市场,探索实现碳汇资源价值转化和城乡普惠式低碳发展目标的新渠道、新途径。”丽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瑞琛说。

     低碳生活方式,“零碳”不可或缺

     碳中和、“零碳”实践,除了购买碳汇,碳减排也是关键之一。“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不可或缺。”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综合处副处长张莉说。

     近年来,浙江各地广泛开展“低碳日”活动、低碳环保嘉年华、低碳出行、低碳婚礼等丰富多彩的低碳活动,积极引导社会公众自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形成了全社会绿色低碳的浓厚氛围。

     交换绿植戒指、捐资种树,没有婚车、不办婚宴……2017年,杭州低碳科技馆举办了杭州市首届低碳婚礼。在白色皱纸做背景、红酒瓶软木塞拼接装饰物的婚礼现场,18对新人执手共宣誓言,用最质朴的方式牵手共度余生。

     “我是一名科学老师,平时都在教导学生低碳、环保等理念,但我一直觉得只是用理论教育学生远远不够,教师需要身体力行。”杭州市江干区培知学校科学教师万雪琴说,正准备结婚的她看到杭州组织低碳婚礼,与先生商量后第一时间报了名。

     2018年,杭州市第二届低碳婚礼如期而至。在杭州低碳科技馆中迎亲,在杭州植物园内植树,由五辆纯电动零排放公交车串联起行程,以植树造林的方式抵消婚礼产生的碳排放量,50对新人举行了一场“浪漫而不浪费,低碳而不低调”的婚礼。

     “从2017年开始,我们每年都会举办低碳婚礼,而且参加的新人一年比一年多。” 杭州低碳科技馆相关负责人说。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低碳婚礼,只是浙江社会绿色低碳浓厚氛围的一个缩影。不用一次性塑料袋、每张纸双面打印、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光盘行动……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已经在之江大地上扎根生长,渐入人心。

     “希望更多的社会主体、社会公众参与实施碳中和,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的浙江担当,为应对气候变化注入浙江力量、作出浙江贡献。”王以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