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陕西省: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

2021-01-06 10:05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陕西省省长赵一德近日分别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十四五”交通运输、生态环保和国土空间专项规划。

     赵一德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要突出“一山一水一平原”,加快构建秦岭生态安全屏障,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深入推进汾渭平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确保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要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不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要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结合实际调整优化区域产业布局,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

     赵一德强调,国土空间规划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要服务发展,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构建富有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空间结构。要强化约束,落实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制度,切实为可持续发展预留空间。要平衡需求,统筹考虑发展、民生、生态保护所需,科学合理配置国土资源,切实发挥国土空间规划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要突出集约节约,强化“亩均论英雄”的导向,力争以最小要素投入获取最大效益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