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显成效

2021-01-21 09:52来源: 人民网编辑:cfej2

   近日,据交通运输部发布消息,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20年年底,完成了船舶生活污水收集或处理装置改造任务,改造船舶31323艘,全面完成了100总吨以上船舶改造任务。

   整治工作补齐了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的短板,长江沿线11省市累计建设港口固定和移动接收设施33872个,实现了船舶污染物码头接收设施或船舶移动接收全覆盖,新改建的长江干线12座水上危化品洗舱站投入试运行;组织系统排查了长江经济带11省市5106个内河码头,改造提升码头自身环保设施,完善码头环保手续,依法取缔或关停环保不达标码头。

   岸电、LNG等清洁能源推广应用进一步加强,累计建成4700个岸电泊位,超额完成了长江经济带港口岸电布局方案任务,岸电使用率显著提升;列入计划的沿江7座LNG加注站均已开工建设,重庆1座加注站率先投入试运行。

   交通运输部还强化联合监管,开发上线了船舶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现已基本覆盖长江经济带所有港口和60%以上的船舶,初步实现船舶污染物来源可溯、去向可寻,构建了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的新格局。加强现场执法,对船舶违法排污持续保持高压态势,2020年共查处了问题船舶3697艘次。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巩固突出问题整治成效,提升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行和管理水平,着力提升各项措施落实的执行力和污染防治治理能力,推动长江航运发展全面绿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