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云南:4方面持续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

2021-01-28 09:45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cfej2

       云南省代省长王予波在近日召开的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筑牢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努力在建设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王予波指出,“十三五”时期,云南省以“四个彻底转变”的革命性举措抓好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5.04%,城乡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2020年,全省六大水系出境跨界断面水质100%达标。洱海、滇池保护治理深入推进,抚仙湖、泸沽湖水质保持Ⅰ类,星云湖、异龙湖水质由劣Ⅴ类转为Ⅴ类。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98.8%。

     王予波强调,今年要重点从4方面持续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筑牢国家西南生态安全屏障。

     一是高标准高水平办好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二是全力打造“动物王国、植物王国、世界花园”生态品牌。三是深入开展污染防治行动。持续打好三大保卫战和“8个标志性战役”。做好长江十年禁渔和赤水河流域保护,狠抓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深入实施清水净湖巩固提升行动,保持九大高原湖泊水质稳定向好。深入推进农业面源污染、塑料污染治理和城市垃圾分类。强化大气污染综合防治,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稳居全国前列。四是全面推进美丽城乡建设。推动州市政府所在地建设花园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