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沈阳大气优良天数达近5年来最好水平

2021-12-16 10:08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记者15日从沈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12月12日,沈阳市优良天数已达到296天,同比增加26天,提前完成年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低于全年80%的任务目标,优良天数为近5年来最好水平。
  2021年年初,沈阳制定《2021年沈阳市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实施方案》,谋划实施能源结构调整、低矮面源整治、机动车尾气控制、VOCs综合治理、扬尘污染整治和秸秆焚烧管控等攻坚战和具体措施。污染天气过程期间,提前分析研判,提前下达特别指令,截至目前,共发布23次特别行动指令,启动4次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有效做到了削峰降值。
  据介绍,沈阳坚持把工业企业为主攻方向,聚焦市区及周边重点区域,“治企、压煤、控车、抑尘、禁烧”并举,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在治企方面,沈阳印发了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攻坚阶段方案,全面摸排底数清单,建立管理台账并动态更新,开展技术帮扶培训,指导相关企业制定“一厂一策”深度治理方案,350家企业完成了深度治理。初步估算挥发性有机物减排量达1.4万吨,为沈阳市臭氧浓度和污染天数双减提供了核心支撑。
  在压煤方面,启动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清洁供暖试点工作,完成10台燃煤锅炉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三项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68台进行了除尘器升级改造,建成区内淘汰10台40吨以下燃煤供暖锅炉,燃煤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在控车方面,加大路检路查、遥感检测、黑烟抓拍、排放检验等大数据的应用,持续加强超标车辆管控,确保达标排放,严禁国三及以下柴油车上路行驶,加大非道路移动机械执法检查力度。2021年以来,沈阳市机动车年检34万余台,合格率96.17%;柴油货车监督抽测222962台,抽测率为159.2%。
  此外,严查运输车辆“飘洒遗漏”;增加城市主干道洒扫频次,做到路面常湿无扬尘;全面开展裸露地面排查整治,对排查出来的裸露地面采取硬化、绿化,不能硬化绿化的全部苫盖、洒水抑尘。坚持“人防+技防”,充分发挥遥感卫星、红外视频禁烧“天眼”系统及四级网格作用,加大重点区域巡查力度,严厉打击焚烧垃圾、秸秆、杂草等行为。(记者 韩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