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7年走过发达国家30年空气治理进程 中国创造最大发展中国家经济与环保双赢成功实践

2022-02-24 09:57来源: 法治日报编辑:遥城
  冬奥会期间,北京天空的“颜值”再次刷屏,联合国环境署认为北京大气污染治理是一个奇迹。
  事实上,不仅是北京,近50年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其中,“十三五”是迄今为止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最大、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好的五年。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指出,全国上下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污染防治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透露,我国仅用7年左右时间就走过了发达国家十几年甚至30年的空气治理进程。王金南认为,在成功治理空气污染的同时,我国还创造了最大发展中国家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同时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的成功实践。
  “十三五”是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最大的五年
  1972年,人类历史上首次全球性环境会议即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中国政府派出代表团参加了这次大会。次年,国务院召开了第一次全国环境保护会议。因此,有专家认为,1972年是我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开启之年,到今年正好是50年。
  王金南说,50年来,中国生态环境保护从早期的“三废”治理,重点污染城市治理,“三河三湖二区一市一海”,到污染物总量削减,环境质量改善,三大行动计划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再到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的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目标,尤其是“十三五”以来美丽中国建设的这五年,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实现了历史性、转折性、全面性的跨越。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介绍“十三五”取得的成就时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开展的五年。他说,这五年,以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线,环境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九项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全面超额完成,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生态环境部综合司副司长万军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提出以来,我国坚决向污染宣战,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
  2018年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出台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意见,持续推动产业、能源、交通、用地结构调整,坚决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七大标志性战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这些措施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据生态环境部介绍,到2021年,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35%;全国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上升到84.9%,比2015年增加18.9个百分点;在净土保卫战中,加强了重点地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腾退土地污染风险管控和治理修复,开展了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隐患排查整治和耕地涉镉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
  “2020年国家统计局所做的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达到了89.5%,比2017年提高了10.7个百分点。”黄润秋指出,这也充分说明,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成效得到人民群众的充分认可。他说,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厚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
  蓝天保卫战大幅提升天空“颜值”
  众所周知,大气污染防治既是我国污染防治的重点更是难点所在。为了治理大气污染,2013年国务院发布了“大气十条”,在2017年“大气十条”第一阶段目标全面完成的基础上,2018年国务院又出台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作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持续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加快推进区域产业、能源、运输结构调整。
  据黄润秋介绍,在大气污染治理过程中,我国对9.5亿千瓦的燃煤发电机组进行了改造,建成了全世界最大的清洁发电体系;生态环境与交通运输部门一起对京津冀等重点地区国III及以下的柴油货车进行了淘汰,淘汰车辆达到100多万辆。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开展了冬季清洁取暖的散煤替代,完成的户数达到2500多万户。同时,强化了区域联防联控,建立了常态化大气污染治理协同工作机制;对重点行业企业按照环保绩效实施差异化管理等。此外,生态环境部还开展了蓝天保卫战重点地区监督帮扶,共交办地方各类问题27.2万个。
  黄润秋透露,全国2020年PM2.5平均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了28.8%,优良天数比例达到了87%。他说,曾经因大气污染饱受诟病的北京不仅出现“北京蓝”而且渐成常态;四川成都的市民坐在家里就能拍到西岭雪山,“运气好时,还能拍到百公里之外的贡嘎雪山”。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在这一年,我国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据生态环境部介绍,2021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率为87.5%,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1%;臭氧浓度为1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0.7%;连续两年实现PM2.5、臭氧浓度双下降,超标天数、比例双下降。与此同时,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长三角地区、苏皖鲁豫交界地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8.9%、11.4%和12.8%,臭氧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5%、0.7%和4.9%;汾渭平原区域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6%。
  据王金南介绍,2013年至2020年,我国首批实施新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PM2.5浓度下降48.6%,优良天数比率上升17.9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减少8成以上。他说:“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渐成常态,我国仅用7年左右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十几年甚至30年的空气治理进程。”
  王金南表示,根据美国NASA观测的数据,2000年以来全球新增的绿化面积约25%来自中国,生态系统格局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整体稳定,给老百姓留住了更多的鸟语花香、田园风光。老百姓对蓝天碧水的幸福感和认可度大幅上升,创造了最大发展中国家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同时有效保护环境的成功实践。
  坚持用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总结近些年特别是“十三五”以来生态环境建设取得的成就,黄润秋表示他的一个深切体会就是:“制度之严前所未有。”
  黄润秋说,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建设得到了显著加强。2014年,环境保护领域的基础性法律——环境保护法修订。修订后的环境保护法也被称为史上最严,“长了牙齿”。此后,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有25部相关法律法规得到制定和修订,其中包括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法以及固废法、环评法、海洋环境保护法、核安全法、长江保护法、排污许可条例等等。
  黄润秋指出,在制度改革创新方面,生态环境部陆续出台了几十项创新的制度和改革方案。其中包括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生态环境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基本实现了全国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应该说,一套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基本建立。”黄润秋说。
  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司长别涛透露,“十三五”期间,我国制修订了包括环境保护法、长江保护法等在内的13部法律,同时,还完成了排污许可管理条例、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等17部行政法规的制修订。他表示,到2021年11月底,生态环境行政法规已达32件,还有40余件与生态环境密切相关的党内法规文件,生态环境部制定的部门规章也已达到84件。此外,各地政府颁布的规章和地方环境标准,有上千件之多。
  别涛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生态环境标准体系建设取得重大成效。原环境保护部和生态环境部制修订、发布了673项国家生态环境标准,五年期间的增长幅度之快,为过去历次五年规划期之最。他表示,生态环境领域法律法规体系已经基本形成,生态环境各主要领域已经基本实现有法可依。别涛说,“十三五”以来,我国生态环境立法工作力度之大,成果之丰硕前所未有。
  眼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正在进入一个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黄润秋表示,生态环境部将坚持用最严格的制度和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他说:“要让制度成为不可逾越的高压线和刚性约束。”(记者 郄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