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美丽中国 > 蓝天 > 正文 >

一季度北京降尘量同比下降超50% 将加强控制“二次扬尘”

2022-04-26 09:25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遥城
  北京市下足“绣花”功夫,持续推进扬尘精细化管控,一季度降尘量降至2.9吨/平方公里·月,同比下降57.4%。
  目前北京市已进入外来沙尘影响高发时段,将广泛动员,及时加强除尘保洁,提升背街小巷保洁作业的覆盖范围,持续加强控制“二次扬尘”。
  这是记者25日从北京市扬尘污染防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千里眼与照相机助力精准管控
  扬尘治理的精细程度,关系着城市干净不干净,关系着市民的直观感受,也影响着北京的空气质量。2021年,除了施工、道路、裸地三大扬尘来源,多达14次的外来沙尘过程也给北京市扬尘管控带来了巨大挑战。
  北京市从“精细化”着手,打出扬尘管控“组合拳”。强化规范管理、属地管理、精准管理,2021年降尘量降至4.1吨/平方公里·月,第四季度各月降尘量更是达到有正式监测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
  科技手段的助力,让北京市扬尘管控实现了精准发力,事半功倍。2021年,北京市搭建完成全市统一的可视化、智能化扬尘视频监管平台,动态实现视频监控设备联通率100%。通过将城市管理、水务、园林绿化、交通等部门工地视频监控信号接入平台,实现了平台数据部门间共享、互联互通,地上有了“千里眼”,重点工地扬尘管控情况一目了然。
  同时,北京市持续开展平原地区道路和施工工地(场站)出口两侧道路尘负荷监测评估,有针对性的强化各类道路清扫保洁,提升城市清洁度。利用高分辨率卫星对全市未管控裸地情况进行动态识别,天上有了“照相机”,助力裸地扬尘精细化管理。实时开展粗颗粒物(TSP)监测,对于新设立的街道(乡镇),及时增布点位,指导属地有效开展扬尘管控。
  持续加强控制“二次扬尘”
  2022年,北京市继续下足“绣花”功夫,聚焦重点,以克论净,持续推进扬尘精细化管控,一季度降尘量降至2.9吨/平方公里·月,同比下降57.4%;道路尘负荷达到0.58克/平方米,实现连续同比下降。
  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表示,虽然2022年一季度扬尘管控取得良好效果,但管理成效还不够稳固。目前已进入外来沙尘影响高发时段,加之近期建筑工地、道路施工等陆续大规模复工,扬尘管控进入了年度攻坚期。
  其中,沙尘天气属于气象因素,沙尘过境后会形成尘土沉降,一旦受车辆及行人等扰动,尘土将再次悬浮到空气中,形成“二次扬尘”。北京市将广泛动员,及时加强除尘保洁,提升背街小巷保洁作业的覆盖范围,在最短时间,最大程度减少累积沙尘带来的持续性影响。
  此外,北京市还将严格管控“土方施工扬尘”,全流程管理“出口道路扬尘”,切实推动各类扬尘问题的发现和解决。(记者 陈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