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传播年会 > 正文 >

低于0.1%:环保投入怎能如此“小气”

2018-04-17 17:12来源: 网络转载编辑:小冉

  一家之言

  改善环境离不开资金投入,其中,财政投入是基础,既能改善环保基础设施,又能带动社会投资。

  新华社9日报道,去年10月、11月,陕西省委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商洛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督察组4月8日反馈的结果显示,商洛市环境保护基础设施欠账较多。2014年以来,该市每年对生态环境保护投入的自有资金占当年GDP比例低于0.1%。

  商洛市财政对环保投入颇为离谱。究竟是商洛市财政拿不出资金,还是不想为环保多投入?即投入不足的原因值得深究和反思。

  从某种程度而言,地方对环保投入这么“小气”,也是不重视民生的体现之一。改善环境离不开资金投入,其中,财政投入是基础,既能改善环保基础设施,又能带动社会投资。令人吃惊的是,商洛市财政对环保的投入多年来不足GDP的0.1%。如此,就很难带动社会投资,造成环保基础设施欠账较多。这种欠账迟早要还。

  商洛只是一个缩影。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环保总投入占GDP的比例在1.5%左右,发达国家这个比例在2.5%—3%。

  不仅如此,我国环保投入还存在“开倒车”嫌疑。公开数据显示,我国环保投入占GDP比重从2000年的1.12%增加到2010年的1.95%。但目前环保总投入占比却仅1.5%左右。难道说这七八年来我国环保投入不增反降?

  众所周知,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环保问题,改善大气质量效果尤为明显,改善水质等也取得一定成效。这些成绩都与环保投入密不可分。环保部披露,五年来中央财政对大气污染治理投入超600亿元。但各地财政投入有多少,公众不得而知。

  在公众对环境要求越来越高,中央高度重视环保问题的大背景下。笔者建议,政府需要分别统计各级财政、社会资本投入环保事业的相关数据,或者说各自占GDP的比例。这样一来,就能看到各级政府是否尽到投入责任,是否真正重视环保问题。

  有关方面不妨给各级财政投入环保占GDP的比例划出“红线”,高于“红线”说明重视环保,低于“红线”说明不重视环保,并建立奖惩机制。商洛市之所以多年来不舍得为环保投入,主要原因还是缺少奖惩机制来鞭策。

  值得一提的是,《环境保护税法》已开始实施,这为环保财政投入创造了条件。

  □张海英(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