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传播年会 > 正文 >

金华市开发区金华宏达钥匙有限公司重金属超标排放污染环境

2018-04-28 10:0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明辛
      该案件是浙江省环保部门查办的首例涉外企业环境刑事案件。具体案情:2017年3月2日,金华市环保局开发区分局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金华宏达钥匙有限公司门口的雨水管网窨井内在晴天有污水排出。金华市环保局开发区分局立即联合金华市环境监察支队对金华宏达钥匙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经查,金华宏达钥匙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商独资企业。该公司未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在一楼车间和二楼车间分别有一套抛光清洗、研磨烘干设备,产生的废水直排雨水管网。外排废水经采样监测重金属总铜和总锌均超标10倍以上,已涉嫌污染环境罪。因询问对象涉及外籍人员,执法人员在开展调查询问过程中,通过多方协调,联系翻译人员,克服语言障碍,最终明确了各相关责任人责任。3月3日,金华市环保局依法查封企业造成污染的设备,并依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16〕29号)第一条第(四)项之规定,将该案件移送开发区公安分局,目前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6人,其中包括一名西班牙籍技术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