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传播年会 > 正文 >

山西充分利用国家清洁发展委托贷款

2018-05-09 09:10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明辛

    记者日前从山西省财政厅获悉,2017年山西省共有30个项目获得财政部清洁发展委托贷款,贷款金额达14.26亿元,项目数量和贷款金额均居全国第一。

  煤炭、焦化、冶金、电力、装备制造、煤化工等是山西的优势产业,近年来,山西优势产业较好地发挥了资源、区位、技术、市场空间等优势,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但是,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企业规模偏小,产业集中度低;技术装备水平参差不齐,落后产能比重大;深加工产品发展不足,技术瓶颈尚未突破;资源利用率低,节能减排仍有差距,产业普遍面临转型升级问题。

  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倒逼企业低碳绿色高效发展,山西以加大利用国家清洁发展委托贷款为契机,以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现代煤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和气化山西等方面的项目为支撑,2017年全省共有30个项目获得财政部清洁发展委托贷款,贷款金额达14.26亿元,项目数量和贷款金额均居全国第一,对推动山西转型发展、绿色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山西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山西省还将继续利用好国家清洁发展委托贷款,重点支持公益性、民生类的项目发展,特别是供暖、供气、新能源、循环经济和新材料等,用财政资金助力山西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