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传播年会 > 正文 >

生态环境部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实录

2018-06-05 08:17来源: 生态环境部官微编辑:小璐
    纳污坑塘排查整治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动态性的工作,各地产业布局不同、地形地貌各异,纳污坑塘的污染特征、污染程度差异较大,需要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突出整治重点、明确整治目标,科学编制整治方案并实施,建立长效机制。我部进一步督促各地做好纳污坑塘整治工作:

    明确将工业类纳污坑塘作为整治重点,在控制污染物扩散的基础上,按照“一坑一案、限期治理”的总体要求,在切断污染源、管控环境风险的前提下,科学制定整治方案,明确整治责任主体和目标。

    将纳污坑塘整治纳入日常监管,严厉打击向坑塘非法排污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完善验收和销号程序,加大后续监管力度,杜绝污染问题反弹。

    做好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各省级环保部门要每半年向社会公开纳污坑塘整治相关信息,接受公众监督。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关注纳污坑塘排查整治工作,对纳污坑塘整治工作主体责任不落实、弄虚作假、整治进度严重滞后的地方,依法依纪提出责任追究建议。

    张波 : 我补充两句,纳污坑塘的问题是非法倾倒问题,一些地方纳污坑塘比较多,就说明这些地方非法倾倒的现象比较多,进一步表明了我们环境保护的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这些纳污坑塘在比较偏僻的地方,大家看不到的地方,说明我们在这样的地方环境保护还比较薄弱,我们要加大力气解决这种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解决的手段就像刚才刘司长讲的我完全赞成。就是要把这项工作纳入日常的监督执法,既然是违法问题,那就要靠严格的执法来解决,要严厉打击形成震慑,我们希望一些地方在整治渗坑的同时,还能够看到依法处理了多少人,依法逮捕了多少人,通过严厉的执法,来遏制非法倾倒的猖獗行为。

    刘友宾: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