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传播年会 > 正文 >

决不能让发展压力干扰环境治理

2019-03-15 13:26来源: 北京青年报编辑:明辛

  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都已确定,各地、各部门积极参与、努力工作,发挥好各自优势,生态环境质量就一定能得到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也将不断增强。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李干杰表示,要大力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大力加强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三大基础既是我们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保障,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不断丰富和完善。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持攻坚力度和势头,坚决治理“散乱污”企业,继续推进重点区域大气环境综合整治。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
  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明显,以大气污染治理为例,蓝天明显增多,去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的平均浓度同比下降了9.3%,比2015年下降22%。这些进展来之不易,同时,当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压力很大,治理任务艰巨,形势不容乐观,甚至是相当严峻。环境治理容易做的做得差不多了,骨头越啃越硬,攻坚越来越难。
  在当前环境治理过程中,还有一些问题不容忽视。个别地方为了确保经济发展,无形中放松了环境治理力度;个别地方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为了应对发展压力,环境监管多少有些放宽了。这种现象或倾向尽管是极少数,也必须坚决反对、坚决制止、严肃查处,绝不能允许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任何为了一时的利益,让保护为发展让路的行为,环保督察部门必将对其盯住不放,严肃追责。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势也是经济发展优势。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看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也正是培育新结构、形成新格局的重要契机和必经过程。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并不矛盾,环境治理有利于创造更加健康公平的发展环境,有利于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另外,目前还存在一些地方政府因担心被问责,不分青红皂白紧急停产停业,以“一刀切”方式应对环保督察。环保搞“一刀切”,是生态环境领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损害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影响民生和经济发展,对此必须坚决反对和制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企业作为污染防治主体,必须依法履行环保责任,同时要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方式,对企业既依法依规监管,又重视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对需要达标整改的给予合理过渡期,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一关了之。这个原则要求必须得到严格贯彻落实。
  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进一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都已确定,各地、各部门积极参与、努力工作,发挥好各自优势,生态环境质量就一定能得到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也将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