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传播年会 > 正文 >

“但为民生故,甘苦只等闲”

2019-08-08 14:5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8月6日上午,当某媒体记者来到上海纺鑫苑小区采写边督边改成效时,一位老人突然出现在他面前。

  “小同志,这事你得替我们报道报道。”记者心中纳闷,没想到老人拿出了一个折叠的小本,恳请这位记者带给中央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

  “看!写的是什么?”一大早,中央第一生态环保督察组的同志们簇拥在一起,谈论着老人送的那个特别的小本。

  小本一展开,题为“感谢中央环保督察组”。

  原来,7月29日,写信的这位老人曾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向督察组打了投诉电话。

  他反映小区东侧围墙外堆放了一堆湿垃圾,很长时间也没人清理,大热天,臭味溢出来,吸引了不少苍蝇甚至老鼠。“每次散步经过,心里很不舒服。”老人说。

  不料这通电话迅速奏效了。次日下午,就有多个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责令物业公司在3天内完成整改。

  实际完成时间比规定的日期还提前了一天。居委会告诉小区居民,湿垃圾桶均已用绿网覆盖,不仅干净整洁,异味也闻不到了。

  为彻底解决异味问题,物业公司还将定期消毒,增加湿垃圾清运频次,由原来的每天清运1次改为每天清运2次。

  不仅是这位老人,小区的居民也都很开心。他说,“看到相关部门落实整改了,我连续寄出了5封感谢信。”

  感受到这份沉甸甸的真情,督察组以诗明志:“朝闻出征令,暮抵东海边,处梅衣裙潮,梅出汗不干,晨曦照君行,晚霞伴我还,脚下无坦途,肩上有当担,但为民生故,甘苦只等闲。”

  进驻以来,有群众感叹,真没想到“鸡毛蒜皮”的小事督察组也管,更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

  但督察组一直是这样做的:人民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不仅管,还管到人民满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不仅落实在行动中,还根植到内心深处。(邓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