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传播年会 > 正文 >

“负面清单+豁免清单”提升服务质效

2019-09-17 14:3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如何缩减环评审批时限、减轻企业负担,并确保环境管理质效、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是生态环境部门在“放管服”改革中遇到的挑战之一。湖北宜昌自贸片区始终坚持投资贸易便利化的工作导向,按照“高效服务、风险可控、放管结合、分类管理、法律底线”的原则,探索创立环境影响评价“负面清单+豁免清单”制度,既精简了环评审批流程,也为项目招商、企业入园提供了便利。

  一是制定环评审批负面清单,明确禁止准入行业。宜昌自贸片区结合区域环境容量、基础设施建设、园区规划环评、“三线一单”管理要求等,系统识别片区环境制约因素,在产业发展定位的基础上,制定《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宜昌片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负面清单(试行)》(以下简称《负面清单》)。《负面清单》包含七大类行业、31种项目类型,比如制糖、屠宰、造纸、水泥、平板玻璃等。列入《负面清单》的建设项目,原则上招商部门不得引入,各职能部门不得办理审批手续。

  《负面清单》强化了行业准入的刚性约束,为片区科学招商引资发挥了重要的导向作用,并有效规避了重大环境风险,维护了区域生态环境安全,节约了行政管理资源。

  二是制定环评审批豁免清单,对无污染及低污染项目实行环评审批豁免。宜昌自贸片区将环境影响小、需办理登记表的项目以及符合园区规划、环境影响小、需办理报告表的部分项目(如药品分装、复配)列入《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宜昌片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豁免清单(试行)》(以下简称《豁免清单》),清单涵盖九大类行业、38种项目类型,如食品封装、通用设备及仪表器材组装、天然气及自来水供应、社会事业和服务业等。纳入《豁免清单》的建设项目无需办理环评审批和竣工环保验收手续。

  《豁免清单》在企业投资便利化和政府审批提速增效上成效显著,清单2018年4月发布以来,自贸片区已向药品分装复配、中小学校建设、汽车维修等多个项目发放环评审批豁免管理通知书,大大方便了项目建设,平均为每个项目缩短建设期两个月、节约环保投资约5万元。

  三是强化《豁免清单》中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宜昌自贸片区采取建台账、清单管理、动态调整、双随机抽查等方式全面强化豁免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不符合豁免条件的建设项目执行环评审批、备案制,严格查处违规开工建设项目。充分发挥排污许可制的作用,实行排污许可管理的项目应事先取得排污许可证,不得无证排污或不按证排污。将豁免项目纳入环境综合监管平台,运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项目精准、高效监管。

  环评审批“负面清单+豁免清单”制度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有益尝试,创新了政府监管方式,通过优化、精简审批流程,节约了项目建设时间和成本,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了便利。同时,通过引导绿色优质产业向片区聚集,推进了区域高质量经济体的发展。 (陈安 胡雪丽 )

  作者单位:湖北省宜昌市环境保护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