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传播年会 > 正文 >

参与普查让我成长

2020-03-25 14:2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我能够有幸参加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郑州市普查办的一员,我的任务是以普查为中心分阶段做好宣传。
  普查之初,要通过宣传营造普查工作氛围,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为全面入户调查奠定良好基础。我认识到,宣传只有紧跟时代,充分利用全媒体多角度、多层次开展,才能与受众密切契合。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和新媒体组织开展广泛宣传,向全市普查对象发放了《致全市污染源普查对象的一封信》,制作了普查宣传片,在郑州电视台连续播出,在市属主流媒体和“绿色郑州”自媒体开设了普查专栏,开展了普查标语和宣传页进乡村、进街道、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活动,结合六五环境日开展广场宣传等多种形式的普查宣传活动。
  在我们的努力下,普查宣传在全市全面开展。普查员每到一个企业,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电子显示标语或普查宣传展板。不管是前期的清查还是全面入户调查,都得到了企业人员的支持配合。见证了企业和群众从提高认识到主动参与配合普查的历程,目睹了普查宣传取得的实效。在此过程中,熟悉了污染源普查与环保相关的法规条例,思想认识与宣传职业素养也不断提高,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的工作能力也增强了。
  随着普查的全面开展,我深入普查一线,寻找挖掘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报道,树立工作榜样,传播交流先进高效的普查工作方法。在此过程中,理解了普查人员的辛苦繁忙,目睹了他们“5+2”“白加黑”的工作常态;从他们不畏严寒酷暑深入企业、为了一个具体数据反复核对的工作日常中,感受到了他们的敬业和专业;见证了基层生态环保人员的责任担当。普查人员作为新时代的生态环保铁军,树立了先锋榜样,让我感到做好宣传义不容辞,必须弘扬好先进典型,传递正能量。
  三年来,我还积极向国家级媒体投稿,报道展现郑州市普查工作和一线普查人员风采,已有十多篇稿件在《中国环境报》和国家普查办微信公众号发表。每一篇报道的组织撰写,都是一次学习机会,让我掌握了一定的污染源普查相关环保业务知识,懂得了只有奉献和付出才能有收获。
  弹指一挥间,普查已三年。一路走来,感受颇多,收获颇多。参与普查,让我成长。
  作者单位:河南省郑州市普查办作者:黄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