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传播年会 > 正文 >

张庆伟: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0-03-25 14:32来源: 黑龙江日报编辑:雪儿

  3月23日下午,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2020年全国对台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王文涛、黄建盛、陈海波、张安顺、李海涛、傅永国、王永康、张雨浦、王兆力、贾玉梅、陈安丽、聂云凌、胡亚枫、孙东生、毕宝文、程志明、沈莹、徐建国出席会议。
  张庆伟强调,一年来我省污染防治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一些重点领域环境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要切实肩负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高质量做好污染防治工作,推进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压实政府责任、部门责任、企业责任,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省上下聚焦打好原生态、蓝天、碧水、净土、美丽乡村五场保卫战,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13项总体性目标已有9项达到国家要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是组织推动体系得到建立,18位省级领导联系推动重点攻坚任务,13项标志性战役全部实施,一批重大环境民生问题取得突破性成效。二是省直部门合力充分发挥,聚焦突出问题,累计退出钢铁产能675万吨、煤炭落后产能2953万吨,整治“散乱污”企业1100家。聚焦水质达标,国考断面消灭劣五类。三是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综合运用行之有效的机制和办法,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能力显著提升。四是监督共治格局已经形成,监督生态环境法律法规有效实施。例行新闻发布、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得到落实,公众监督进一步强化。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落实省委常委会议要求,按照省政府污染防治攻坚战联席会议部署,实施2020年度攻坚计划,细化梳理144项具体任务,措施再细化、责任再压实。一是开展“百日攻坚”行动,集中精力攻克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充分运用省级督查等机制手段,确保压实责任、形成合力;三是提高环境监测、监察执法水平,加大环保资金对上争取力度,提升支撑保障能力。同时,聚焦五大保卫战重点任务,坚决啃下“硬骨头”,确保完成“收官大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