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传播年会 > 正文 >

深刻把握新时代要求 依法实施核安全监管

2020-06-29 16:3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中共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分党组
  西南监督站分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坚持“严慎细实”工作作风,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抓手,努力打造核安全监管铁军,做实做深做细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确保西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西南监督站分党组深刻认识到,核与辐射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核能安全的底线工程,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牢牢扛起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责任,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深刻认识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党的政治建设事关根本、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是实现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在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事业的过程中,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
  深刻把握核安全观的精神实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核安全工作,对核安全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把核安全纳入国家总体安全,亲自推动了《核安全法》的制定,提出了“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这些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核安全领域的具体指导,是我们工作的根本遵循,为解决核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性问题,构建核安全命运共同体指明了原则、方法和路径。
  深刻认清监管面临的复杂形势。当前,国际核安全领域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核恐怖主义仍然是对国际安全的重大威胁,国内风险也不容小觑,一些历史遗留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进程缓慢,涉核项目“邻避”问题仍然存在。西南地区是国家战略安全的重要屏障、核工业重地,辖区内老旧核设施较多,且周边生态环境比较脆弱,伴生矿开发利用历史遗留问题不少,核技术利用行业发展较快,加之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多发频发,交通不便,核安全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任务繁重。
  深刻理解监管工作的任务要求。确保核安全,是党和国家对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我们的初心使命。我们要切实担负起维护核与辐射安全的政治责任,不断研究解决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新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各项要求,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做好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防范和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保障经济社会安全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以党建为引领,打造核与辐射安全铁军
  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既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也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西南监督站分党组着眼政治抓业务,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规范基层支部党建工作,着力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核安全铁军,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聚焦主体责任,发挥引领作用。西南监督站分党组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的示范功效。分党组成员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追求,让干部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和高尚人格的强大力量,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基层组织,发挥堡垒作用。西南监督站分党组充分认识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严格落实“四步法、三清单”工作机制,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探索建立党员积分制管理,将日常工作量化并与年度考核挂钩。以强化支部档案管理为抓手,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监督工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实现党建和业务同向同行、相互促进。
  聚焦干部队伍,发挥骨干作用。党员干部既是业务骨干,又是先锋模范,更是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的关键。西南监督站分党组认真开展党员谈心谈话,用心用情用力,增强单位凝聚力向心力。制定人才培养规划,加强人员培训教育,在实际工作中锻炼检验干部,全力打造铁军队伍。注重在严管厚爱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完善人才梯队建设,选拔任用一批年轻干部,优化干部层次结构,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聚焦制度建设,发挥保障作用。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要注重提升党员干部纪律观念、底线意识,引导党员自觉用党的纪律和规矩规范言行。西南监督站分党组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树立标准、明确规范,提高工作质量。针对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整治,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综合管理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完善机关纪委工作机制,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以政治清明促生态文明。健全督办工作机制,定期开展重点任务督办,确保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勇于担当作为,确保辖区核与辐射安全
  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健全监管体系,完善监管体制,提升监管能力,确保万无一失。西南监督站分党组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从5个方面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确保辖区核与辐射安全。
  增强责任意识,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压力传导,以检查安全管理体系的有效性为监督重点,推动营运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探索监督审评贯通模式,运转经验反馈体系,推动老旧核设施安全重要事件和共性问题处理。全面实行核设施、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驻场监督,把有限的监督资源向一线倾斜。严格按程序落实监督检查要求,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根据国家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变化,优化调整监督检查方式,采取视频连线方式开展远程督导辐射自动监测站验收和铀矿冶监督检查,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经济社会加快恢复。
  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应急响应。把一以贯之防范化解重大核设施安全和辐射环境安全风险作为核心职责,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应急准备工作,着眼于打造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的干部队伍。建立健全应急值班常态化机制,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班子成员带头值守,常备不懈、快速反应。指导督促被监管单位和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实战演练,分级负责,多方协同,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快速响应,有力有序实施救援,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增强协作意识,做好联防联控。坚持核安全监管“一盘棋”思想,立足职能定位,加强区域监管协作。与地方省级生态环境厅签订《协作框架协议》,整合监管资源、形成监管合力。定期召开辖区监管工作座谈会,搭建西南地区各省区及重点地市监管机构经验交流平台,共同发现问题,共商解决措施。注重核安全文化宣贯和公众宣传,推动辖区从业人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公众了解、参与和维护核安全。
  增强创新意识,提升监管效能。找准问题关键,率先开展核技术利用项目风险量化评估,探索安全风险分级检查模式,提高监督检查针对性、有效性。推动试行“互联网+监督”模式,实现核技术利用监督移动端应用,提高监管执行力和公信力。强化科技支撑,推进高风险移动源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并接入国家系统,逐步实现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监管科学化、标准化、精细化和信息化。
  增强服务意识,推动安全发展。深入开展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指导帮助被监管单位完善制度,压实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监管领域“放管服”工作,指导解决许可证审查、自动站验收等问题。推动建立川渝地区辐照行业协会,解决辐照产业恶性竞争问题,引导企业以开放心态做大市场“蛋糕”,促进行业安全健康发展。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伴生放射性矿开发中的环境问题,主动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走安全发展、绿色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