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传播年会 > 正文 >

小村庄里治污“五级”大会商

2020-10-19 11:0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出乎意料!最基层的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得到省人大、省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如此重视。答复意见已经达到了提出建议的初衷,个人非常满意!”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以下简称大理州)祥云县刘厂镇王家庄社区两委会议室里,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王汝学激动地说。
  9月9日上午,在王家庄社区两委会议室,来自省、州、县、镇、社区五级单位的20余人聚集一堂,出席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省人大代表重点建议面商会。
  在2020年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王汝学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村污水排放、处理的建议》被省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建议,由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办理,省人大、省政府办公厅跟踪督办。在云南省人大和省政府办公厅的指导下,省生态环境厅牵头,与有关部门会商研究起草了《建议》的初步答复意见,并征求意见进行了修改。9月8日-9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邀请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人员,与省、州、县相关部门人员一起到祥云县祥城镇、下庄镇、刘厂镇就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进行现场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根据大家的意见对答复意见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
  面商会议期间,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生态环境处负责人汇报了建议办理情况,逐一回应了王汝学代表提出的“逐步解决农村污水排放、处理的问题,以解决农村污水污染的农村症结问题”和“列入专项资金,加大投入”两条建议。云南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大理州、祥云县、刘厂镇等单位相关负责人逐一发言,为祥云县立足坝区、山区特点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抓实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出了极具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大理州生态环境局局长谭利强感慨地说,这次5个省级部门进入农村现场办理人大代表重点建议,为全州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尤其是补短板治理好“两污”把脉问诊,更加坚定了全州上下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张纪华认为,这次面商会议得到云南省人大环资委和选联委、大理州人大充分肯定,主要是代表建议提得很好,以点带面提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这个事关百姓福祉的全局性问题,“省、州、县、镇、村五级同堂与代表面对面办理这种情况比较少见。各级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办理建议非常认真,努力做到了答复让代表满意。”
  张纪华强调,目前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提升全省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任重道远。各级各相关部门一定要把高质量完成好建议办理工作作为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实效的动力,团结一心开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局面。作者:蒋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