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传播年会 > 正文 >

坚持生态优先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20-11-17 10:15来源: 央视网编辑:遥城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2016年以来,长江沿江各省市逐渐摒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老路,自觉破除旧动能,培育新动能,谋划高质量发展新路,长江经济带正在成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近年来,长江经济带沿线在共抓大保护的同时,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的新路,经济发展保持强劲势头,占全国经济总量的比重持续提升。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45.78万亿元,同比增长6.9%,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
  四川宜宾位于长江上游,“化工围江”曾是当地多年的心病。2016年以来,宜宾投入60多亿元资金对长江沿岸的污染企业实施关停或搬迁,鼓励企业进行转型升级。
  西南地区最大的氯碱化工企业——天原集团,距离长江岸线不到100米,过去受自身污染问题困扰,企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2018年企业整体搬迁到了距离长江一公里之外的三江新区产业园,现在已经成功从氯碱化工企业转型为以锂电材料等为核心的新材料生产企业。今年企业有望实现年收入300亿,在2016年基础上实现翻番。
  共抓大保护做的是减法,转变的是长期发展模式。位于长江中游的江西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当地积极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坚持从最严格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端发力,关停沿江1000多家小散乱的企业,100多个不符合要求的工业项目也被拒之门外,与之相应的是138家高新技术企业落户长江沿岸。
  如今,在长江江西段沿线,中科院激光研究所、蓝湾数字小镇、泰博高效光伏组件等百亿级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产业加速集聚,多点发力、多点支撑的格局正在长江沿岸逐渐形成。
  位于长江下游的长三角地区是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沿线省市自觉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摆在突出位置。
  这几年,江苏关停退出钢铁产能1788万吨、水泥产能1565万吨,化工生产企业数压减了57%,取而代之的是新兴产业的兴起。同时,江苏瞄准产业链中高端,不断提高创新能力,软件信息、纳米新材料、工程机械等13个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在江苏大地快速崛起,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等产业规模稳居全国第一。
  作为长三角龙头的上海坚持生态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同步推进,2017年—2019年,三年累计完成1864条中小河道周边3135家工业企业的整治,全市3158条段河道已经实现全面消除黑臭的目标。与此同时,上海加快推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先导产业“上海方案”落地,打造世界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今年1—9月,上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8%,占上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9.7%,同时,3D打印设备、集成电路产量增长17.3%和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