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传播年会 > 正文 >

院内浓烟滚滚,却以部队用地为由阻止执法人员进入

2020-11-27 14:3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现场处理贵港市港北区大圩镇某塑料加工厂废气扰民问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供图

  11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收到平南县群众送来的感谢锦旗:“秉公执法解民忧 不忘初心为人民”。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对群众举报的问题依法查处,省、市、县、乡(镇、街道)会同驻军某部“四级联动”,一举摧毁一起跨省非法倾倒工业固废污染环境犯罪团伙后,群众自发送来的锦旗。目前,涉事企业已被依法取缔,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部门刑事拘留。
  屡禁不止 假冒部队身份阻挠执法
  “你们别看这个厂大门长期紧密,他们怕浓烟太过瞩目,通常都是晚上7点天黑之后开工生产。”贵港市平南县居民向自治区生态环境厅信访办举报称,当地一家无牌无证企业从事碎布颗粒生产,产生的浓烟飘到居民区,让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两年前,我们就接到群众投诉,说这里有人在进行非法炼铝。”2018年11月,原平南县环境保护局执法人员到该企业调查处理,现场管理人员以该地为部队用地为由拒绝工作人员进入检查。执法人员用无人机对该企业进行了调查取证,查实属“散乱污”的非法冶炼铝锭加工企业。
  2019年9月,平南生态环境局再次联合平南县武装部、公安、当地乡政府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非法炼铝生产设备已部分拆除,生产原料已搬离,对生产场地进行复绿之后,一段时间再未收到关于该问题的相关投诉。
  “今年3月24日,我们再次接到群众投诉。但现场负责人以军事设施保密为由,极力阻止执法人员进一步检查。”平南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称,该企业拒绝打开由铁皮棚建成的仓库大门。
  4月15日晚上,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执法人员联合平南生态环境局到旧兵站进行现场检查,其仍以该地为部队用地和军事保密为由拒绝配合现场检查,不让场地内的工作人员开门检查,最终执法人员没能进入场地内。
  刺鼻气味 牵出跨省倾倒固废案
  4月30日,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领导带队会同驻军某部、贵港市生态环境局、平南生态环境局、平南县公安局和城管等政府各有关单位、上渡街道“四级联动”,对平南工业园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初步查明,群众反映的非法炼铝、碎布加工、恶臭气味污染等信访问题情况属实。
  “我们在厂房内发现十余台高温熔布机,有近期生产的痕迹。炼铝的废渣清理不彻底,废水可能渗入地下造成地下水污染,在现场能闻到较大的氨味。”执法检查当天,自治区环境监察总队在核查过程中发现,该碎布厂房未取得环评批复,擅自安装碎布设备进行生产,涉嫌未批先建;拆除的炼铝厂填埋废渣处无三防措施,遇降雨时产生大量刺激性气体和渗滤液,对填埋场地土壤及周边大气环境造成影响,威胁地下水安全。
  贵港市生态环境局委托广西壮族自治区华坤检测科技公司对场地内的废水及固体废物进行取样检测。通过对浸出液毒性分析,场地内的“铝渣”不属于危险废物,属于一般固废。
  在搜集犯罪嫌疑人违法犯罪证据的同时,经过多次勘查现场,取样送检,结合大量的走访摸排,逐步摸清了该犯罪团伙的人员构成及组织架构。经犯罪嫌疑人何某供述:2019年7月至今,其冒用部队人员身份,为广东老板私自处理工业固体废物,以每吨工业固体废物收取35元-40元的价格,从广东省运输12000多吨工业固体废物“铝灰”到平南县上渡街道办渭河村与下渡村交界处进行倾倒、填埋处理,共获得处理费40多万元。
  专案组民警赶赴多地开展工作,通过数月的调查取证,终于取得重大突破,先后将作案后逃往崇左、桂平等地的何某、何某东、姚某等3名涉案人员抓获。
  “人民满意” 不断提升环境信访工作
  近年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推进信访工作“三化”(基础设施标准化、业务工作规范化、队伍建设专业化)建设,实现环境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在今年区直中直驻桂有关单位信访工作暨“人民满意窗口”创建现场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并获评“人民满意窗口”。
  全区对大案、要案形成了省、市、县、乡(镇、街道)四级联动,密切协同、信息共享、案件共查机制,发动全民参与环保监督,建立广泛的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统一战线。2019年该厅以创建“人民满意窗口”为契机,修订《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最高奖励金额从3万元提高至10万元。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高涨,2019年核发奖金同比增加52.5%。
  为达到信访系统信息化时代要求,近年来,该厅积极探索和打造“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环境信访工作模式,对群众写信、走访、网上投诉等方式提出的信访事项,全部纳入系统,实行网上受理,落地办理,全程公开透明,接受群众评价监督。同时,联合律师参与接访,有效处理各类矛盾纠纷。
  目前,该厅来访事项全部录入自治区综合信访管理系统,按期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100%。截至今年10月底,排查矛盾纠纷396起,已化解380起,领导干部接访513批(次),组织干部下访576批(次)。作者:韦夏妮 林晟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