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传播年会 > 正文 >

掀掉穷“盖子” 扶贫获新生

2021-04-02 13:50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位于深山之中,平均海拔1400多米,干旱高寒,土地贫瘠。大自然对于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盖子沟村的吝啬,使得当地百姓只能为温饱而忙忙碌碌。
  程亚东是盖子沟村现任村党支部书记,从小他便听村里老人讲,盖子沟命里就穷。2017年初,盖子沟村被河北省确定为深度贫困村。贫穷,真的是盖子沟的宿命吗?
  产业探索,迈出致富第一步
  原本在县城纺织公司负责安保工作的程亚东,2018年辞职返乡参加选举,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上任之初,尽管他早已做好了思想准备,但面对启动资金和技术短缺、市场信息闭塞等困难时,他还是深感压力。
  2017年12月,生态环境部第十三帮扶小组(以下简称帮扶小组)将盖子沟村纳入结对帮扶村。2018年,帮扶小组对盖子沟村扶贫情况进行深入调研,摸清盖子沟贫困的症结所在。
  通过调研,帮扶小组对盖子沟的基本情况了然于心。经与盖子沟村“两委”反复沟通,探讨盖子沟的脱贫之路。帮扶小组的同志告诉程亚东:“过去村里种植包括土豆、荞麦在内的低产作物,收益远不能帮助村民脱贫。盖子沟村要想换新貌,得在这山水之间探索集体经济新产业。”
  盖子沟村瞄准了发展方向,各方扶贫力量也纷纷给予支持:帮扶小组投入21万元,为盖子沟村建设两个鱼塘。同时,联合河北省广播电视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引入玫珑瓜种植项目,并引进帮扶资金5万元建设玫珑瓜配套灌溉设施。
  付出就会有收获。鱼苗长势喜人,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带动15户贫困户增收6万元;玫珑瓜种植项目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5万元,带动37户贫困户每年增收4.7万元。
  脱贫一旦明确了方向和道路,盖子沟村人前进的脚步便不再停歇:村“两委”成立村办集体企业承德盖子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注册开发盖子沟商标产品;吸引在外经商的本村企业家返乡投资,为家乡的发展添砖加瓦;利用鱼塘、玫珑瓜的项目收入再投资,村集体养鸡场、养猪场项目接连上马……盖子沟村的产业发展进入了良性循环。
  环境整治,街容整洁村庄美
  “既要在脱贫上实现既定目标,又要在生态环境方面有所改善。通过调研,废弃地膜污染问题也引起了帮扶小组的重视。”帮扶小组牵头单位——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党委办公室主任胡楠回忆说。
  “树枝上、电线上、沟渠里到处都是废弃地膜,一刮风就漫天飞舞。”程亚东说,地膜守护着盖子沟村980亩耕地。其保温、保墒的作用,使得盖子沟农作物生长条件得到改善,产量短时间内得到提升。
  但村民重使用、轻回收的习惯,却为盖子沟村带来了一场“白色污染”:残破地膜四处散落,影响村貌;地膜焚烧带来严重的空气污染;残留地膜致使土壤肥力下降,导致作物减产。
  于是,在盖子沟村和帮扶小组的共同努力下,一场轰轰烈烈的“白色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响了——
  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与盖子沟村通过支部共建方式,深入调研分析地膜污染的突出问题;
  村“两委”在帮扶小组的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下,制定了一套地膜回收奖补政策,村民可通过回收地膜的方式获取每亩地50元的奖励;
  帮扶小组与盖子沟村“两委”达成共识,依托鱼塘扶贫产业增收的收益补贴设立地膜回收公益岗位,保障在没有外部资金帮助的情况下,也能够解决村内的农膜问题。
  2019年,盖子沟村首批废弃地膜回收实现316.46亩,共发放15823元奖励资金。2020年,盖子沟村废弃地膜回收率达95%以上。
  垃圾难寻觅,绿意满乡村,盖子沟变美了。
  组织建设,支部共建促脱贫
  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回忆盖子沟的发展过程,程亚东忘不了生态环保扶贫基层党支部共建活动。
  伴随盖子沟脱贫进程的逐步深入,各项工作任务更重,对组织建设要求更高。2018年,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党支部与盖子沟村开展生态环保扶贫基层党支部共建,期望通过党建扶贫,让基层党支部的领导力、动员力得到提升。
  组织建设,全体党员凝心聚力非常重要。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党支部与盖子沟村党支部多次开展集体理论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每次理论学习活动,村内党员全体参加,担当意识深入人心。
  72岁的李广玉是盖子沟村三组的老共产党员,理论学习让他的心再次火热了:“我是一名普通的农村党员,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看着百姓过好,再辛苦也值得。”本就是贫困户的李广玉,悄悄用自己收到的慰问金购买物品,送给更需要照顾的贫困户。支部共建,激活了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他们带动着全村靠双手致富。
  作为党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党的基层组织是贴近基层人民群众的治理前线。
  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党支部与盖子沟村党支部走遍村内8个村组,聆听群众声音,解决实际问题——
  走访村里幼儿园,捐赠教育资金、教学用具、体育器材等教学用品,提升贫困村基础教学能力;
  协调各方捐款,设立生态环保励志奖学金,资助村内贫困学生。
  为了更好地保障盖子沟村发展方向明确、思路清晰,驻生态环境部纪检监察组党支部还与村“两委”成员进行商讨,帮助起草《河北省围场县石桌子乡盖子沟村生态环境保护示范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支部共建指明了盖子沟村前行的方向,凝聚起澎湃向前的力量。作者:温笑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