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传播年会 > 正文 >

守护“中华水塔”十年计划启动

2021-04-28 14:50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5版编辑:雪儿

  “三江源的生态保护关乎全球气候变化,三江源水源地的保护更是关系到数亿人民的饮水健康。”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徐光在日前召开的“‘沁园·致净健康水源2030’三江源·沁源行动”启动仪式上如是说。
  被誉为“中华水塔”的三江源,生态环境特殊而脆弱。这里生活着雪豹、藏羚羊等诸多国家珍稀濒危保护动物,也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是中国淡水资源的重要补给地。如何更好保护三江源,社会各界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联合利华旗下净水品牌沁园发起的“三江源·沁源行动”给出了10年承诺:将从环境、社区和家庭等维度持续在三江源地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带动区域绿色经济发展,保障家庭和社区的饮水健康。
  建设“零废弃”社区,探索村级生态保护协会制度
  联合利华水和空气健康要素品类中国区总经理潘诗阳告诉记者,行动以三江源国家公园范围内的53个行政村及周边乡村为目标,以“守护净土、焕新传统、净美家乡”为主题持续开展行动。
  在三江源地区,建设“零废弃”社区成为环境保护的重要一环。“鼓励当地居民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能降低资源浪费,也减少对环境的负担。”潘诗阳介绍,“零废弃”社区计划的推行,可以向当地居民宣传低碳理念,减少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对环境有害或不可降解、不能循环利用的产品。
  潘诗阳表示,三江源地区虽然地处水源地,但这里的居民也面临缺乏健康饮用水的困境。“我们在当地建设了3个水站,分布在学校、保护站和当地比较大的寺院内。一方面通过先进净水技术,为当地居民提供清洁健康的饮用水,另一方面也能减少因使用塑料瓶装水而产生的塑料垃圾。”
  除了“零废弃”社区,三江源地区还探索建立村级生态保护协会制度。
  “2020年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和三江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在三江源国家公园范围内53个行政村指导成立了村级生态保护协会,通过社区参与生态保护和社会环境治理,探索当地牧民参与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发挥生态保护主体作用的实践经验。”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理事长官却介绍道。
  开展科普推动公众参与,守护洁净水源
  “水源地的清洁与保护既离不开当地牧民,也离不开每一个来到这里的游客的行动。”官却指出,守护洁净水源,提升公众的环境意识尤为重要。
  比如在三江源地区开展垃圾分类,由于海拔高,群众居住分散,使得垃圾集中运输成本高,面临资金紧张、处理方法不多、设备不适应等问题。
  针对高原地区分散式的生活垃圾处理难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刘锐平表示,可以从垃圾产生的源头想办法,在当地推广可降解的塑料,让白色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秘书长东周群培则分享了在澜沧江源头所开展的零废弃社区项目。他认为,结合当地牧民的传统文化中对自然、水源和生命的敬畏之心,倡导居民不使用、不购买、不产生一次性塑料制品,能更好地推动意识的改变。
  潘诗阳表示,通过开展水域巡护、垃圾拾捡,设立游客垃圾置换点以及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等工作,同样能提升公众环境意识,保护水源地环境。“我们还将在当地两所学校设立‘水环境科普基地’,帮助学生了解保护水源的重要性,让孩子们从小建立保护水环境的意识。”
  为壮大基层环保力量,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基金会还开办了生态环境培训班,为三江源保护培养储备人才。
  “村级生态保护协会的70多位负责人都曾被集中到西宁进行培训,他们在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后还将做出更多贡献。”官却介绍道。作者:肖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