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传播年会 > 正文 >

科考小队员探究水环境变迁

2021-04-28 14:51来源: 中国环境报第5版编辑:雪儿

  4月的最后一个周六,北京市槐房再生水厂迎来了一批不一样的访问者——凉水河科考队成员及其家长、志愿者团队。来访者无不冲着“亚洲最大地埋式再生水厂”的名头而来,以科考视角,走进这座巨大的再生水厂。
  据介绍,科考队员们都是凉水河项目招募来的中小学生,这是他们科考的第3站,科考主题为探访污水处理的“诗与远方”,探寻凉水河为何能够“流水不腐”。从他们人手一册的《凉水河科考指引》可知,科考队员们是有备而来。
  此次探访的槐房再生水厂,是北京排水集团生态化再生水厂的代表性项目,也是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科考活动适逢槐房再生水厂2021年度公众开放活动启动,水厂工作人员带领科考队员参观这个亚洲最大地下再生水厂及其“屋顶”湿地公园,期待为再生水的公众开放与节水宣传带来全新的体验。
  “凉水河是怎样变美的?”“什么是再生水?”“再生水对缺水的北京贡献有多大?”就连槐房再生水厂的专职科普老师也说,河湖科考探索的问题可真不简单!
  整个科考活动持续了3小时,由地下工厂参观、地面“屋顶”湿地科考、科考采访及科考发布4部分组成。25名科考队员被分成5个科考分队,分别命名是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水土保持、环保科普及水质监测,这也是各分队在此季科考中的小课题研究方向。
  “带着问题去科考”,一直是青少年北京河湖科考系列环境教育公益活动(以下简称“河湖科考”)的主旨之一。2018年北京环境科学学会发起了河湖科考项目,为中小学生设计实施体验式、开放性的社会与科学实践活动,意在将青少年带到身边的河湖课堂,将生态环境科普教育从课堂里转换到自然中。
  近4年来,项目科考了8段河道及5个湖泊,组织开展了50余场次活动,招募到中小学生、大学生及志愿者300人,活动受众近3000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河湖科考拥有一流的科普志愿团队,同时也拥有一流的专业支持团队,包括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中心等单位。他们将助力科学普及在河湖科考的实践中走得扎实、深入,并将创新贯穿始终。作者:刘敬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