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传播年会 > 正文 >

四川省甘孜州海螺沟小水电生态下泄流量严重不足 下游河道几近断流

2021-04-29 12:02来源: 中国新闻网编辑:雪儿

2021年4月21日,龚家河坝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措施执行情况。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28日晚,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开曝光第二批典型案例。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海螺沟小水电生态下泄流量严重不足,下游河道几近断流被点名曝光。
  今年3月至4月,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甘孜州督察组在前期暗查和下沉督察中发现,泸定县海螺沟燕子沟、冰川河流域小水电以检修之名,逃避生态流量下泄,燕子沟、冰川河减水严重,河道几乎干涸。
  燕子沟位于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发源于贡嘎岭东麓,系大渡河支流磨西河的支沟,全长41.5km;冰川河发源于贡嘎山,全长33.1km,在磨西镇共和村汇入燕子沟。

2021年1月19日,龚家河坝水电站向海螺沟景区管理局上报检修期间的生态流量下泄措施示意图。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龚家河坝水电站隶属于甘孜州雅能电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泸定县磨西镇燕子沟咱地村,为径流引水式电站,是燕子沟梯级电站的第一级电站,设计装机规模2×10MW,取水口位于燕子沟与冰川河交汇处,采用泄洪冲沙闸下泄生态流量。共和水电站隶属于甘孜州冰川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位于甘孜州泸定县磨西镇冰川河下游,为无调节径流引水式电站,设计装机规模3×12MW,取水口位于磨西镇共和村五组,采用泄洪冲砂闸下泄生态流量。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小水电突出问题后,甘孜州整改方案要求:“落实‘一站一策’:2019年12月底前,甘孜州水务局、甘孜州环保局、甘孜州发改委、甘孜州经信委、甘孜州地税局、甘孜州财政局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加强督导项目业主落实‘一站一策’相关措施,落实生态流量泄放措施和建设在线监测设施并投入使用,各县(市)党委、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监管力度”。甘孜州上报已按期完成整改。
  今年1月19日,龚家河坝水电站以大坝面板及生态流量廊道冲蚀严重需要检修为由,向海螺沟景区管理局上报检修方案并获批。方案明确,检修期间采取4台泵抽水外加泄水闸门水封漏水两种方式下泄生态流量。根据该电站“一站一策”,下泄生态流量认定值为2.07m3/s,但2021年3月5日、4月17日,督察人员两次暗查发现,该电站大坝下游河道几乎断流。4月21日,督察组再次到现场检查,又发现该电站只有1根管道在下泄生态流量,本应正常运行的4台抽水泵,实际只运行了1台,3台已损坏,泄水闸门水封漏水处无水量下泄,总下泄流量约为0.03m3/s,仅有最低下泄生态流量的1.45%。大坝上游水量很大,坝下河道干涸裸露,下游2.6公里河段几近断流。
  此次通报存在的问题有:龚家河坝水电站掩耳盗铃,下泄生态流量打折扣;共和水电站瞒天过海,逃避下泄生态流量监管;监管平台漏洞百出,监管措施沦为摆设。

2021年4月21日,龚家河坝水电站大坝下游河道干涸断流。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督察组认为:海螺沟景区管理局作为属地监管主体,近年来未深入专题研究过小水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发展轻保护,对小水电生态流量下泄工作重视不够,对管理不顺、权责不清的问题未主动研究推进解决,对小水电检修方案审查把关不严,监管措施少、标准低,督促不力,履职不到位。
  甘孜州水利局作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小水电下泄生态流量问题整治的牵头单位,也是这两个电站的监管主体,在海螺沟景区管理局向其报备检修方案后,没有加强现场监督检查;作为下泄生态流量监测平台的责任单位,对平台存在的漏洞和短板,研究不多,解决不力,监管乏力。
  甘孜州雅能电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甘孜州冰川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环保守法意识极差,一味追求经济利益,漠视生态环境保护,不严格执行检修方案,面对下游几近断流的河道,仍置若罔闻,无动于衷。
  据悉,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完)(记者 张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