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环境茶座 > 正文 >

环境健康信息,如何科学传播?

2020-12-10 10:33来源: 环境茶座微信公众号编辑:遥城
  中国环境记协和媒商实验室4月举办了“疫情防控•环境健康传播”第三期环境茶座。会议既邀请了环境领域的专家,也有健康领域的专家;既有国内视野,又有国际视野,呈现出一场跨圈、跨界的知识盛宴。环境茶座微信公众号已陆续展示了与会专家的精彩发言,最后我们对本期环境茶座的精彩观点做一个小结,以飨读者。
  跨界、跨领域合作
  突发环境事件和重大卫生公共事件,实际上涉及多学科、多领域。环境科学知识是健康传播的强大外援,健康传播非常需要环境传播的支持和配合。因此,在做好环境健康二次污染传播的宣传预案制定过程中,卫生健康领域领导、环保专家、NGO组织负责人以及资深环境记者等相关领域应携手合作,避免单个领域出现意想不到的漏洞,针对可能出现的环境隐患和社会热点,进行及时应对,尤其是在某些关键的节点上,比如环境监测数据、污染源数据以及疫情严重地区数据的搜集等。
  提前预判可能爆发的谣言点
  当前传播得比较火、比较广的谣言具备一定特征,首先描述一种大家都关注到的现象,其次这种现象会对个人带来风险,尤其是围绕会感染等方面,最后再加上个人层面的、有一定群众基础但具有争议的政策或观点。因此,我们根据这些特征时刻观察社会上有没有这样的现象,判断是否有可能爆发新的谣言点。同时,还要熟悉并生产群众需要的知识形式和知识内容,避免宁可相信谣言也不相信真话的尴尬。总之,要转变思维,从事后被动应对转变为事前主动预防,也就是中医说的治“未病”。
  主动加大环境健康传播
  当错误、虚假的信息甚至是谣言已经形成时,应给予及时回应、正本清源。“疏”是良策,“堵”会带来更大麻烦,也可能会产生次生甚至更大范围的影响。找准每个谣言和错误信息的核心点和关键点,直击要害,不要闪烁其辞、遮遮掩掩,有针对性地进行精准辟谣,往往会取得更好效果。比如消毒问题,当时出现了不科学的消毒方法,中华预防医学会和中国卫生监督协会就联合发出关于科学消毒的倡议书,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也发出了通知,部分媒体邀请专家进行了很详细的解读,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假如谣言已经广泛传播了,好多人已经深信不疑了,再来辟谣,效果不一定很好。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健康传播、环境传播应该主动加大宣传,这才是治本之策。
  多平台通力联动效果好
  在新媒体时代,传播平台特别多,比如微博、微信、头条、抖音、快手等,都应该充分利用起来,因为每一个平台受众群体不一样,传播方式也不一样。传统媒体时代可能写一篇稿就算答复了,但新媒体时代已经演化为网络舆论战,必须连续不断、有针对性、短平快地回应,传播效果才好。合力发声、上下联动、多方联手,才可以实现快速辟谣、快速澄清、快速解读,形成健康的舆论氛围。
  引导人们做出合理改变
  新冠疫情对国家经济发展和民众个人生产生活方式产生很多变化,比如网络会议、直播带货,甚至是娱乐活动云参与等,都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污染物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遴选一下这些公众行为,哪些是短期行为,哪些有可能延续为长期行为,并进行相应地引导。比如,网络会议就可从特殊时期的临时措施转变为正常情况下的新常态。这次云端会议,与会者表示,不但可最大限度减少参会人员吃住行等费用,精减送往迎来等繁重接待工作,还可省去跑路开会时间,增加了办实事的时间,减轻了各种环境压力。传播的目的是引导人们正确思考,根本性的目的还是希望人们做出一些合理的改变。
  疫情地图发挥效力
  在疫情最紧急时刻,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在蔚蓝地图上线了城市疫情地图,帮助各界看清各省疫情集中的城市,助力有针对性地防控,随后又细化到区县级、社区级,最后覆盖全球。基于地图数据,又形成每日战疫报告,话题#IPE全国区县疫情地图#,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阅读量已经超过1亿,讨论量在10万以上,搜狐视频直播也有数十万观众在线,形成了良好的传播效果。蔚蓝地图所传播的信息协助破解了不实之词,避免了社会恐慌,促使受众保持警觉,避免聚集,耐心参与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战斗中。汇总的区县级疫情风险评级,为政府、企业和社会所用,服务于复工复产。基于疫情地图的微举报推动了数以千计大企业进行改进升级。这些经验都值得我们借鉴。
  成立科普辟谣战队
  当疫情谣言给整个抗“疫”带来严重干扰时,中国医师协会健康传播工作委员会在中央网信办、国家卫健委以及中国医师协会共同指导下,采用云模式,紧急组建了一支科普辟谣战队,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紧急战队伴随着新媒体成长,队伍年轻,辟谣形式符合新媒体特质,深受网民欢迎。同时,还联合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腾讯较真平台等,强强联手抢占科学抗疫高地,快速形成科普和辟谣的联动,及时发出更多正确、科学、理性的声音,实现了动态辟谣,快速挤压谣言空间,以最快速度从源头对谣言形成了有效遏制。
  在辩论中开展传播
  在进行科普传播时,可以利用大众对某个问题的关注及时开展,也可采用别样的精彩方式。不仅和相关领域的专家、研究者合作,也适当地和一些行业协会进行合作,因为他们既掌握技术细节和一手数据,也有动机推广自己的成果,包括污水处理、医疗垃圾处理等服务行业,受市场化影响,他们很乐意营造自己的形象。在媒体的主持下,让他们代表不同的利益相关方去辩论,让老百姓在享受火花四溅的语言交锋中,学习到科学知识,这比让老百姓单一地接受谣言或者接受辟谣的传播更容易认清问题的本质,印象也更加深刻。
  加大研究破解传播困境
  媒体在这次新冠疫情防控中,成绩优异但教训深刻。目前,环境健康传播面临着三个矛盾:公众信息需求的即时性与认识真相的过程性;公众关注的发散性与信息传播的有限性;公众接受的简单化与环境健康传播的复杂性。这三个客观存在的矛盾,需要加大研究、破解困境。同时还要保证新闻媒体信息传播的一些基本的东西,比如客观传播、及时跟踪、保证常识、掌握分寸、守住底线等,把环境健康传播做得更好。(作者刘红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