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环境茶座 > 正文 >

环境茶座(第十三期)杜欢政:做好垃圾分类,需顶层设计“三全四流五制”

2021-01-29 14:41来源: 环境茶座编辑:雪儿
  1月13日,第十三期环境茶座“指尖环保助力垃圾分类”成功举办。中国环境记协、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和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发布“指尖上的环保”公益活动年度总结,并发布了社区垃圾分类通用模式和关于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建议。
  
  联合国环境署一同济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责任教授、国家发展循环经济部际联席会议专家委员会委员、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  杜欢政
  垃圾分类不是几年就能建成的,它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日本和德国都花了几十年来做垃圾分类,我想中国在现阶段、信息化手段比较好的时期做此项工作,时间是可以缩短的,但我认为也还需要五到十年的时间才能做好。这需要我们不断坚持下去,同时寻找出经济可行、实际可操作的市场化独特监督的方法。
为什么要推动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中国提高公民素质的一个切入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是公民素质的提高,而公民素质提高的切入点就是垃圾分类。人人都是垃圾产生者,也是垃圾受害者,更是垃圾处理者。所以,我们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角度来看待垃圾分类,并长期坚持做到底。
  从最近疫情来看,整个城市环境管理当中的一些盲点比如菜市场、垃圾厢房等阴暗潮湿的地方,容易有细菌的繁殖,在农贸市场新冠病毒就是容易潜伏。所以,应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好,湿垃圾、干垃圾分开。我们每个人要从自己健康的角度考虑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还是我国体制机制改革的大问题。现在的垃圾管理体制:秸秆、畜禽养殖粪便处理归农业部门管,污泥处理归水务部门管,生活垃圾处理归绿化市容部门管,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归商务部门管,医废危废处理归生态环境部门管,有的城市可能建筑废弃物还是住建部门管,“九龙治水”治不好,这是体制机制改革的抓手。改革是推动发展的红利,所以垃圾分类也是一个抓手,我们要从这样一个角度、高度来看垃圾分类。
如何做好垃圾分类?
  要想做好垃圾分类,需要实现“三全四流五制”的顶层制度设计。
  “三全”:一是垃圾全程分类,从前端分类到分类运输到分类处置,整个体系要健全。如果不健全,有一个环节缺少,我们就坚持不下去。二是全主体,政府是主导,企业是主力,公众是主体,NGO是主推,要把四方面力量发挥起来,全社会来共治。三是全品种,垃圾从物资流角度来讲,一个城市应该是作为整体系统来进行管理的,全品种以后就可以带来产业共生,可以降低处置的成本。
  “四流”:一“流”指的是废弃物资流向要合理。二“流”指的是物资流向过程中价值是增值的。三“流”指的是在做的过程当中,环境是要无害的。四“流”指的是信息是要透明的。物资流合理,价值流增值,环境流无害,信息流透明。
  要达到“三全四流”,必须要政府释放制度,也就是“五制”。一是特许经营全的制度,二是空间补贴社会制度,三是减量补贴制度,四是生产者延伸制度,五是绿色采购制度。
垃圾分类需要公众热情参与
  垃圾分类需分门类、分品种细化构建闭路循环体系。比如分出来的餐饮垃圾可以油水分离,厨余垃圾来自大地回到大地,菜场垃圾和厨余垃圾处理方式差不多,每一类都要构建闭路循环。
  定时定点和撤桶。我认为马军主任分享的几个核心点,确实是作为强制分类能够实施的一个基本条件。上海之前也实施过,但开始老百姓意见非常大,因为对他们来说非常不方便。后来很多小区开放了一定的条件,假如你能持续多少天都分类分好了,而且经过抽查也没有问题,就可以不定时定点,楼道里面不撤桶。撤桶和定时定点的目的是为了有督导员在那儿站岗监督垃圾分好类,如果都是非常自觉的小区,我觉得可以不搞定时定点,作为奖励也是可以的,毕竟老百姓总是想自己方便一点。
  要想做好垃圾分类,公众参与是关键。我做了30多年的垃圾资源化的工作,特别是近十年在推动垃圾分类的过程中,如果没有公众的参与是做不成的。
  中国环境记协通过媒体推动公众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作为一个从事30年垃圾资源化、最近几年从事垃圾分类相关政策研究的老研究工作者,非常感谢中国环境记协和公众环境研究中心开展的“随手拍”行动。这个行动刚好给我们团队做上海垃圾分类立法一周年评估工作一个很大的启发。非常感谢给我提供了这个机会,能够和大家一起来讨论这个问题。我想通过大家共同努力,垃圾分类工作肯定可以做得更好,美丽中国目标也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