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环境茶座 > 正文 >

“双碳”背景下,如何正确发挥新闻舆论引导作用?

2021-09-29 13:40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928日下午,由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中国环境记协、中国环境报社举办的以“坚持科学舆论导向,统筹推进双碳行动”为主题的第十九期环境茶座在线上举办。众多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下如何做好新闻舆论的引导工作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马爱民出席茶座并作致辞,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室主任阳平坚、北京公众环境中心主任马军以及企业代表、媒体代表也纷纷在茶座上做了精彩发言。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后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想要打赢这场硬仗,纠正运动式减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减碳行动,新闻舆论的正确引导作用必不可少。

  出席茶座的专家指出,做好新闻舆论引导,不仅要向世界宣传我国减碳工作取得的成绩,讲好中国故事,还要向各行各业传播气候变化知识,正确解读国家政策,促进大家正确理解双碳的内涵。


  为促进各个地区共同做好减碳工作,茶座提出,媒体要及时关注地方的减碳工作开展情况。对于好的经验和做法,要深入报道其显著成效,给予政府和人民信心,为其他地区提供借鉴案例。

  从报道内容上,要坚持“客观、系统、专业”原则,从全球视角看待中国双碳工作,成熟地讲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以及与人民生活健康的关系。从报道形式上,选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多做企业和个人典型案例的报道。

  之前,我国媒体报道内容主要聚焦双碳行动的意义,也解读了相关国家政策,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复杂、长期的系统性工程。主流媒体应与官方政府加强联系,及时把握理论观点和政策内容,积极主动发声,更好地发挥新闻舆论的正确引导作用。

  对于今后双碳行动的报道工作,专家认为,希望国家尽快出台相关政策,为报道内容提供政策支持和理论依据。同时,需要权威专家学者为媒体提供智力支持,保证内容的科学性,让报道把专业内容和舆论焦点结合起来,为打赢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


 记者:中环报记者童克难 实习记者何佩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