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加强绿道建设 服务人民新生活

2018-06-05 08:30来源: 人民日报编辑:小璐
      枝叶繁茂的树木、清澈的溪流、洁净的道路,从高处鸟瞰中国,只见一条条绿道正将各城市装点成一幅幅春色欲滴的优美画卷。

      如今,“绿道”在全国遍地开花。各地通过绿道,将河流、森林、溪谷、山脊等自然景点和名胜古迹等人文景点串连,将城市与乡村串连。城市与自然不再具有明显的界限,而是彼此渗透、相互融合,形成天然氧吧。各地建的绿道形式多样,有滨河绿道、环城绿道、夜光绿道、休闲绿道等,它们以不同的芳姿发挥着净化空气、肥沃土壤、调节小气候的生态功能。

      同时,绿道也迅速走进居民,美化着他们的生活。一些城市依托道路、水系等重要廊道,通过健身步道、自行车道、林荫道等多种形式,构建完全没有机动车干扰的慢性绿色空间。这种美好环境的营造,使更多居民放弃机动车,而选择绿色出行,既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也让大家有机会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另外,沿绿道还布置有各种观景平台、景观小品、坐凳等休闲设施,让居民走出室内,走进自然、亲近绿色。

      绿道不仅是交通之道、绿色之道,还是文化体验之道、健身休闲之道。大部分绿道的建设都与当地文化相结合,通过科普等方式展示当地的文化底蕴。绿道旁边还会加入儿童游乐场、滑板场、篮球场、乒乓球场等活动场地,丰富居民的生活。比如北京的“三山五园”绿道就是绿道建设的一个典范,全程东起海淀公园、西至香山公园,中间串联起各大古典名园,充分展示了北京山水园林与人文历史特色,文化价值弥足珍贵。

     绿道的出现还从精神层面连接起了生活中的你我他。有风景优美的绿道,人们更愿意在闲暇时间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到绿道中感受绿色,呼吸新鲜空气,跑步,健身,聊天,品茗,在室外共享缓慢悠然的诗意人生。

     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绿道建设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正契合了“美丽中国”所需要的“优质生态产品”,正在服务于人们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