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多关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建设

2018-08-27 10:08来源: 光明网编辑:明辛
       最近,某市将路面的烟头作为评判环卫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指标,一些街道甚至将烟头数量与环卫工的工资挂钩。由于街道办事处在检查时发现路面存在烟头,按照“1个烟头罚1元”的标准,一位环卫工被扣去了900余元的工资。环卫工苦恼地说,前一秒刚打扫完,下一秒就有人往地上随手扔烟头,真是防不胜防。
  根据路面上的烟头数量考核环卫工,这样严厉的措施引起热烈讨论,引发了一些争议。不少人认为,依赖环卫工打扫路面上的烟头以保持干净,是末端治理,通过宣传、警示、罚款等手段约束乱扔烟头的人,才是治本之策。然而,目前当地对随意丢弃烟头等垃圾的市民,教育、处罚还不多,源头管控治理工作还存在短板,造成乱丢烟头的情况仍时有发生。
  应当说,通过严格管理,减少烟头等垃圾落地,提升城市面貌,这样的做法初衷是好的,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其中暴露出的不够科学、不够合理的地方,也不容忽视。围绕烟头治理的讨论,对正在紧锣密鼓开展的污染治理,颇有启发借鉴意义。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打响,各地加强源头治理,标本兼治,改善了生态环境质量,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但也有个别地方,采取的措施治标不治本,存在形式主义现象。例如,在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中,有的地区调水冲污,美其名曰生态调水;有的地区把污水放进河道里并应急加药,把河道当成污水处理厂。再如,前一段时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一些地方存在“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治标不治本的措施,是不会长久有效的,靠这些措施,显然打不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只顾末端不顾源头,污染还会源源不断产生,只有打在污染的“七寸”,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烟头的背后,是乱扔烟头的人;污染的背后,是污染物偷排超排者。不管是治理烟头还是治理污染,都必须标本兼治、突出治本,追根溯源、管控源头。扎扎实实地优化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才能从根本上有效地改善和保护环境。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大仗、硬仗、苦仗,基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的作用至关重要。最近,一些基层环保工作人员反映,当前人手紧张,工作艰苦,“压力山大”,经常超负荷运转。不科学的考评、不恰当的处罚,会对一线工作者造成伤害,不利于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各级党委和政府对这一点应该引起重视,多倾听基层呼声,多关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队伍建设,充分调动一线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