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努力开创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新局面

2018-09-14 09:36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明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要“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发挥政府主导和企业主体作用、协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需要我们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汇聚各种力量,构建起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形成最大合力,开创生态环境保护新局面。这也是实现秦岭保护常态化制度化的根本所在。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正处于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生态环境问题日益成为重要的民生问题,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对陕西而言,虽然目前生态环境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还存在秦岭北麓违规建设等问题。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向纵深推进,我们会遇到更多这样难啃的“硬骨头”。唯有改革才能破解前进道路上的难题,唯有改革才能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要以此次秦岭北麓违规建别墅专项整治为契机,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将改革进行到底,为形成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凝聚起强大力量。
  以改革加快形成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就是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要强化责任担当,深化改革创新,构建起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要严控建设开发范围,严厉打击乱砍乱伐、私采滥挖、乱排乱放等行为,坚决遏制秦岭生态环境破坏现象;要持续开展环境保护督察,推动秦岭专项整治各项部署全面落实,确保改革措施化为具体成效。
  以改革加快形成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就是要加强企业的主体责任。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过程中,企业应主动采用先进工艺技术和措施,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同时要知法、懂法、守法,建立环境保护责任制度,依法公开企业环境信息,并自觉接受监督。
  以改革加快形成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还要引导社会组织和公众积极参与。要鼓励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对实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相关建设活动进行监督。要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倡导文明、节约、绿色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把公民环境意识转化为保护环境的行动,让人人成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参与者、建设者、监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