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

2019-01-18 12:46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明辛

  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用途管制和生态修复必须遵循自然规律,如果种树的只管种树、治水的只管治水、护田的单纯护田,很容易顾此失彼,最终造成生态的系统性破坏。由一个部门负责领土范围内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职责,对山水林田湖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是十分必要的。
  “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与“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的共赢全球观,都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的核心都是突出“共同体”,前者强调对自然生态系统的统筹治理,后者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全球共同面对的问题,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重要方面。从这个角度出发,保护自然生态的生命共同体既是人类共同的利益,又是人类共同的责任。为此,无论是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还是在全球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都应牢牢把握“共同体”理念,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首先,运用系统思维,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一是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的部署需要以问题和生态功能为导向,通过分析生态环境现状,认真梳理各个环境要素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这些问题进行仔细研究和甄别,深入研究这些问题之间可能存在的相互联系和因果关系,真正摸清生态系统状况与变化趋势,为生态保护修复和管理提供可靠的支撑。
  二是划定生态保护与修复部署片区。依据区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与主要生态功能定位,确定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部署区域。综合生态调查评估结果和生态保护修复关键技术,考虑地形地貌、河流水文、土地植被等自然环境,确定以流域为范围的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布设片区。然后,针对突出问题,分析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施的空间布局方案。按照“一块区域、一个问题、一种技术、一项工程”的思路,形成生态保护修复关键技术整体解决方案。
  三是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技术研究。改变按生态要素或资源种类保护治理的工作模式,在明确生态环境主要矛盾和问题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水环境保护治理、农牧用地保护、水土流失预防、生物多样性保护、矿山开采治理等,研究出一套包含树种选择、生物廊道建设、水质处理等方面的,针对性和适用性都很强的生态保护与修复技术,实现山水林田湖草的整体保护修复。
  四是建立健全工程实施保障制度措施。生态保护与修复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在实地调研生态保护体制机制的基础上,依据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保护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从组织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资金筹措与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监测预警、信息化管理、公众参与监督等方面,提出生态保护修复体制机制创新的方向、任务和路径。
  其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当前,世界经济一体化为发达国家打造了全球市场、转移了低端制造业,但也导致了人类对自然资源的过度利用及对生态环境的污染破坏。现实经验证明,发达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依靠转移低端产业将污染转移出去,而发展中国家却无处转移这些污染。为此,必须以新的视角重新审视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重建生态环境保护新秩序。
  生态文明作为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新阶段,是遵循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这一客观规律而取得的物质与精神成果的总和,以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努力探索实现物质丰富、社会稳定、政治平等、文化繁荣、生态文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文明之路。
  要正确认识人对自然的依存关系。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辩证关系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 在漫长的物种进化过程中,人从自然界脱颖而出,成为当之无愧的 “万物之灵”。但是无论人如何进化,人类来自于自然界,人类的一切创造都来自于自然界。物质资料的生产和再生产以及人自身的生产和再生产,都是以自然环境的存在和发展为前提的,没有自然环境就没有人本身。例如,古代蒙古族的生产和生活,几乎完全依赖自然界而存在,对自然界的顺从和敬畏是当时蒙古族与自然依存关系的最生动的写照。一方面,蒙古族适应和顺从自然界,热爱大自然,崇尚大自然,眷恋大自然的山水,珍惜大自然的一切,深切体验到大自然的恩赐,感谢大自然赋予的丰饶财富。因为蒙古族就其所处的地理环境,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只能依靠大自然,依赖于畜牧业和狩猎业。另一方面,又敬畏大自然,崇拜大自然,惊异大自然的报复惩罚,因而谨慎言行,不使自己触犯天地诸神,受到不必要的惩罚,所以形成了很多禁忌习惯和崇拜意识。蒙古族对自然的敬畏和崇拜,尽管含有太多的鬼神、灵魂等迷信色彩,但是这种自然观是蒙古人适应与利用环境、协调人与大自然关系的结果,体现着人与自然环境的融洽与和谐,符合人类的共同利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类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归根结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必须呵护自然,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
  要科学把握人对自然的改造活动。人是有意识、思想和思维的存在物,人并不是消极地依赖自然环境,而是在对自然的改造活动中不断发展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