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成都:试运行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近一年 10801名河长“掌上治水”

2019-04-10 10:24来源: 四川日报编辑:雪儿

检查水体、排口等指标有无异常,并拍照上传管理系统……4月8日,成都市新都区斑竹园镇顺江村毗河旁,河长刘大海熟练地操作“成都e河长”手机APP,完成“电子化巡河”。这也是成都市10801名河长的日常工作。

去年5月7日起,成都市试运行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启动成都河长“电子化巡河”,在全省率先实现各级河长在线巡河、实时记录和智慧管理。截至目前,成都市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已实现全市河长、河长办全面应用,开展电子化巡河80万人次,上报问题2.7万余个。

巡河“打卡”:580次和164个

每天早晨上班前,刘大海都会出现在家附近的毗河边,一边走一边用手机记录各种细节,并拍照取证……一番仔细检查后,刘大海再走回顺江村村委会上班。

刘大海是顺江村村主任,也是该村河长,主要负责巡视毗河、跨马堰南斗、龙桥堰北支、龙桥堰南斗等几条河流。2018年,他成为成都巡河次数最多的河长,达580次。

在彭州市的另一位河长——升平镇广圣村党委书记王学芬,则成为2018年在成都市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上报问题最多的河长,共164个。

2018年3月王学芬担任广圣村河长后,杨柳河、黄土河、马牧河的日常情况就成为她的“心头事”。“起初发现的问题较多。”王学芬介绍,反馈问题后,同时通知巡逻员,联系相关人员打捞垃圾,问题解决后再将最新进度同步到系统上。同时,广圣村里也积极开展环保宣传和劝导工作,如今村民环保意识提升明显,广圣村水清岸绿的景象逐步显现。

“智慧河湖”:将向群众开放更多功能

成都市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河长巡河主要通过传统纸质记录的方式开展,面临着河道资料分散保存、情况反馈相对滞后等问题,成都市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启动后,依托大数据,实现了“智慧河湖”管理。

据了解,成都市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主要由四部分构成:成都市河长制办公室门户网站、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电脑端、河长巡河APP端、微信公众端,四个模块互相关联、互相补充。

成都市河长制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向社会公众开放的信息窗口,也是各级河长办的统一工作入口。电脑端供河长、河长办及成员单位使用,主要包括数据库查询、统计分析、考核通报等功能。河长巡河APP供各级河长使用,功能主要有在线巡河,问题发现、交办、处置、办结、反馈及评价等。

成都市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倒逼基层河长履职到位。各级河长在网上签到、按规定频次巡河,及时查看、处理投诉建议等;另一方面,通过系统后台实时查看管辖区域内各级河长人数、巡河次数、问题解决率等,可实时传达指挥调度命令。

下一步,成都市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将进一步完善公众监督功能,开放更多群众上报问题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