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做客自然 行之守道

2019-06-27 13:03来源: 人民日报编辑:明辛

  到大自然中做客,理应遵守做客之道。自律的游客,才受大自然的欢迎。
  又一个景区因为生态环境不堪重负而宣布关门谢客。近日,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公告,称灵山风景区植被不断遭到人为破坏,生态环境日益恶化,为全力恢复和保护灵山生态系统,景区暂停对外开放,停止一切旅游活动。
  北京灵山风景区并不是唯一因生态环境脆弱而不得不关闭的景区。为保护生态环境,近年来,青海湖的沙岛景区、青海年保玉则景区、西藏珠穆朗玛峰绒布寺以上区域都发布了谢客令。
  过度放牧、乱扔垃圾、采摘野花、骑马踩踏……人类的种种不当行为,严重影响了野生动植物的正常生息和自然环境,导致这些自然景区生态不堪重负。所幸的是,相关管理部门以环境承载力为重,及时采取保护措施。亡羊补牢,尚未晚矣。
  当然,单靠一纸禁令,能否让景区恢复清静有待观察。一些自然景区实际入口很多,与外界没有物理隔离,想要挡住违规穿越有一定难度。完善配套措施,加大针对违规穿越的惩戒力度,可以避免人为扰动,给脆弱的生态系统以休养生息的机会。
  游客退去,管护跟上,才能加快修复力度。青海湖沙岛景区关闭后,湖边沙滩上的沙雕群恢复为沙丘,没有快艇的湖面也恢复了平静。旅游开发、游人活动在沙岛核心区留下的痕迹逐渐被抹去。与此同时,管护人员种下的植被在一片片生长,人为造成的生态破坏在逐步修复,大自然神奇的自我修复能力也开始显现。
  看雪山、观云海、听松涛……美景人人心向往之。将游人与景区隔离,并不是最终目的,这是对之前过度消费自然的矫正。如果人人对自然充满敬畏,亲近自然之时牢记呵护自然,不折损一草一木,不留下垃圾污染,就可以极大程度减轻对自然的伤害。不受伤害的自然风景,也无须拒人千里之外。
  高山、峡谷、森林、草地,在游客眼中是美景,而对于野生动植物来说,是它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到大自然中做客,理应遵守做客之道。自律的游客,才受大自然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