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饮用水水源地非法垂钓咋治理?

2019-10-10 17:32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饮用水水源地非法垂钓行为,尤其是水库类型饮用水水源地非法垂钓屡禁不止,已经成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一个问题,威胁饮用水安全,需要引起社会关注。

  笔者认为,除正规垂钓区域数量较少、质量较差等需求因素外,还存在以下方面原因:

  一些人认为饮用水水源地水面宽、水量大,垂钓行为不会影响水质,对非法垂钓不以为然。部分行政主管部门工作人员也对垂钓行为的重视程度不够。处罚力度偏软,垂钓者不怯敢犯。目前行政主管部门大多数采取劝停、劝离等制止方式,违规违法成本低。部分垂钓者,尤其是老年人不清楚饮用水水源地划定区域界线,也不知晓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部分群众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意识不强,对非法垂钓行为视而不见,不举报、不劝阻。

  饮用水水源地非法垂钓会直接污染水体,不是小事一桩。同时,更要警惕其带来的“破窗效应”,从众心理可能会带来倾倒垃圾、洗刷罐体等影响更为严重的行为。笔者认为,破解饮用水水源地非法垂钓屡禁不止问题,需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坚持软硬兼施。对饮用水水源垂钓者要严格管理。当然,惩罚不是目的,提高认识才是关键。要强化思想教育引导,从加强水源地关乎每家每户饮水安全、遵规守法垂钓是维护自身利益的角度,促进垂钓者认识到非法垂钓的危害。充分发挥钓鱼协会、鱼友之家等团体协会行业自律作用,优化行规行约,签订承诺书,推动垂钓者增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意识,减少非法垂钓行为。

  坚持疏堵结合。一方面,加强日常巡查,坚决堵住非法垂钓的“后门”。另一方面,在疏字方面多想办法,开好“前门”。规划发展一批配套设施完善的农家乐、渔家乐,举办开展一批趣味大、活力强的钓鱼竞技赛、野钓越野赛,把垂钓者吸引到合法区域来。

  坚持宣查并重。巡查方面,增设无人机、红外感应系统等设施设备,及时发现问题、处置问题、解决问题。宣传方面,坚持打饮用水安全全民保卫战,组建大妈大爷宣传队,以鲜活例子宣传保护饮用水水源地的意义、垂钓危害。打造饮用水水源地教育基地,推动公众深入了解饮用水水源地的划分依据、运转模式等,以信息公开为引领形成全社会监督机制。引导公众树立保护饮用水水源地人人有责、人人受益的大局观念。 (任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