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绿色发展融入产业转型升级全过程

2019-11-18 13:57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大闸蟹是很多人喜爱的美食,近段时间正是品尝的好时节。不过,大闸蟹等养殖也要注意环保,目前广泛使用的网箱养殖,产生的残存饵料、鱼类粪便和排泄物,会对环境产生影响,造成水污染。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以下简称《目录(2019年本)》),将不符合生态养殖要求的湖泊水库投饵网箱养殖列入限制类条目。与此前发布的目录版本相比,加入了不符合生态养殖要求的前置条件。
  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国务院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的要求和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进行了修订,发布了《目录(2019年本)》,明确了新时期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的目标和导向,着力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目录(2019年本)》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相较以往版本,修订后的《目录(2019年本)》体现了加快绿色安全发展的迫切要求,坚持严格的安全、环保、能耗、质量等技术标准约束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的政策导向,对不符合安全、环保、质量、能耗等法律法规标准的工艺、技术、产品、装备等,在限制类和淘汰类中分别设置了兜底条款;同时,更加注重鼓励发展绿色、安全生产技术、产品和工艺。
  《目录(2019年本)》有哪些变化?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产业结构正在面临深刻调整。《目录(2019年本)》在延续原有目录框架基础上,面向新时代的新要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方向,注入了反映时代特色的新理念、新元素。
  本次修订重点包括4方面:一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三是大力破除无效供给;四是提升科学性、规范化水平。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负责人介绍,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本次修订的导向之一。
  自《目录(2005年本)》发布实施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分别于2011年和2013年对《目录》进行了修订和修正,延续了对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项目进行分类指导的结构。
  《目录(2019年本)》仍然由鼓励、限制和淘汰三类组成。对鼓励类项目,按照有关规定审批、核准或备案;对限制类项目,禁止新建,现有生产能力允许在一定期限内改造升级;对淘汰类项目,禁止投资并按规定期限淘汰,这三类都是调整供给结构的有效手段。
  如,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促进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目录(2019年本)》鼓励开展矿山生态环境恢复工程、环境监测体系工程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为减少皮革行业含铬皮革固体废弃物的排放,实现危险废物减量化,有效解决污染问题,鼓励含铬皮革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
  再如,天然草场超载放牧,不符合生态养殖要求的湖泊水库投饵网箱养殖,破坏林地、湿地、草地的开发项目等则列入限制类。铅蓄电池生产使用的开放式熔铅锅、开口式铅粉机,会产生大量铅烟、铅尘等污染物,污染环境,《目录(2019年本)》将其列入淘汰类。
  记者梳理发现,新增或修改限制类、淘汰类条目近100条。与上一版本相比,淘汰类新增“采矿”行业的相关条目。
  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目录(2019年本)》鼓励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注重鼓励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广先进适用、绿色工艺技术,促进传统产业安全、绿色、集聚、高效发展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
  修订后更加注重绿色安全发展
  长期以来,我国产业结构表现了较为粗放的特征,高能耗、高污染和低端产业、产能比重较大,导致资源环境代价偏高,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可持续发展受到严峻挑战。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生态环境、生产生活环境要求越来越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传统发展路径难以为继,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实现人与自然和谐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选择和迫切任务。
  为此,《目录(2019年本)》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鼓励发展绿色、安全生产技术、产品和工艺,使绿色发展融入到产业转型升级全过程,促进工业由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向绿色、低碳、循环方向发展。在鼓励类目录中,新增涉及绿色发展的相关条目,涵盖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水利、新能源、核能等领域。
  同时,《目录(2019年本)》坚持严格的安全、环保、能耗、质量等技术标准约束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的政策导向,结合产业发展实际,通过适度提高标准等方式,限制或淘汰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准入条件和有关规定的工艺技术和产品,新增、修改限制类、淘汰类相关条目,并具体明确了指标、参数、工艺、品种,以便于贯彻实施和监督执法。对现有条目不能完全覆盖,且不符合安全、环保、质量、能耗等法律法规标准的工艺、技术、产品、装备等,在限制类和淘汰类中分别设置了兜底条款。
  专家表示,《目录(2019年本)》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大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同时,把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服务化作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目录(2019年本)》注重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鼓励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如,鼓励类新增“人工智能”行业15个条目,对新能源汽车电池提出了能量密度、循环寿命等参数要求,引导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同时,《目录(2019年本)》呼应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消费需求,围绕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眼于积极培育消费新增长点,以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为重点,促进更新消费,新增或修改完善了停车场和充电桩建设、垃圾分类设备设施、废旧产品回收利用等方面的条目。 记者 程梓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