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累计下达280亿元

2019-12-02 13:56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编辑:雪儿

  11月29日,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土壤生态环境司司长苏克敬首次在生态环境部的例行发布会上亮相。
  土壤生态环境司是在2018年机构改革过程中,整合原环境保护部、原国土资源部、原农业部有关职责的基础上组建的,职责涉及土壤、地下水、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三个领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资料显示,目前各有关部门相继出台落实“土十条”的工作实施方案,中央财政设立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累计下达280亿元。
  苏克敬介绍,在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方面,针对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基础薄弱的现实,按照“打基础、建体系、守底线、控风险”的思路,依据《土壤污染防治法》,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在打基础、建体系方面,首先是健全和完善法律法规标准体系。2016年12月至2018年5月,生态环境部先后发布实施了污染地块、农用地、工矿用地土壤环境管理办法三个部门规章;2019年1月《土壤污染防治法》正式实施。自2017年开始陆续制定发布一系列土壤污染防治与风险管控技术规范,2018年6月发布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
  另外,扎实推进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的主体工作已经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工作稳步推进,为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奠定坚实基础。
  同时,推动健全土壤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及支撑体系。组建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陆续成立负责土壤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机构。建设国家土壤环境监测网。与10个部委签署数据资源共享协议,共同建立全国土壤环境信息平台。
  苏克敬谈到,目前正在推进浙江台州等7个先行区建设和200余个土壤污染治理修复与风险管控试点示范项目实施,为土壤生态环境保护探索管理经验和技术模式。作者: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