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第二届女记者短视频大赛”优秀作品精彩纷呈

2019-12-19 14:01来源: 中国环境网编辑:雪儿

  12月18日,由首都女记协和北京市妇联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女记者短视频大赛优秀作品分享会”在解放军报社举行。新华社音视频部创作的《初心永恒》等19件最佳作品以及65件优秀作品从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与首届短视频大赛相比,此次大赛呈现出转型步伐加快、展示平台扩大、参赛单位增多、作品质量提升四大特点。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芸在优秀作品分享会上介绍,从10月8日至11月8日,首都43家媒体、500多位记者编辑参赛,共报送作品209篇,展播170篇,同时在新华网、央视网、中国妇女网、腾讯新闻、人民视频、梨视频6大平台展示。 陈芸从新形态、新表达、新技术、新开拓、新成长、新力量6个方面总结了本次大赛作品的新亮点。她表示,我们要紧紧抓住新的战略机遇期顺势而为,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进一步更新观念,提升能力,用更丰富、更多元的表达方式去交流、去记录历史,从而实现“从聚流量向聚人心的跨越”。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冯海青指出,首都女记者围绕新中国建立70周年的重大主题在各方面展开了充分报道,既有总书记的活动,又有张富清这样的重大典型,还有脱贫攻坚、一带一路、乡村振兴、全国两会、国庆阅兵、重走长征路、武汉军运会等本年度最热的重要题材,非常精彩。
  “女记者要始终践行“四力”,以短视频的报道方式去现场、去思考、去呈现;重视内容建设,通过短视频把有意义的中国故事讲得有意思;同时注意研究新媒体的传播规律,将专业优势转化为更持续的影响力。” 冯海青说。
  分享会上,还特别邀请了最佳作品获得者新华社音视频部李杰、光明日报记者姜奕名、北京电台记者石悦分享了她们的创作体会及经验。此外,新京报“我们视频”副总经理彭远文、梨视频副总编辑张巍分别以《UGC时代 “我们”的优势在哪里?》《什么样的短视频在网络上能够获得更好的传播》为题,和与会女记者做了专题交流。
  首都女新闻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理事及获奖女记者代表等150多人参会。作者:王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