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四部门出席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

2020-03-03 15:54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日的一场新闻发布会,聚焦了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公安部、国家林草局、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就公众关心的打击犯罪、规范养殖、交易监管、动物保护等热点问题,一一做了回应。
  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呈现怎样的趋势?
  公安部食品药品犯罪侦查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柳学军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近日通过的《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意味着我国确立了更为严格的野生动物法律政策,为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提供了更为有力的法律武器,为抓好《决定》和有关法律的贯彻执行,公安部目前正会同最高法、最高检和司法部等部门,研究制定相关法律适用问题的指导意见,并将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开展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切实加大对涉野生动物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
  对野生动物实施最严厉管控措施体现在哪儿?
  国家林草局动植物司副司长王维胜介绍,疫情发生后,在获悉专家评估竹鼠、獾等野生动物可能携带新冠病毒的信息后,国家林草局及时要求全国各地对2800多家竹鼠、獾养殖机构全面排查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和养殖动物的异常死亡或者疫病等情况。
  同时明确要求各地对所有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实施封控隔离,停止一切野生动物上市交易和运输等活动,严厉打击违法猎捕、经营利用野生动物的行为。
  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监测。要求对野生动物非正常死亡、患病等情况实行日报告制度,并对出现的异常情况及时按要求进行妥善处理。
  像果子狸这种非珍稀野生动物如何监管?
  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司长梁艾福说,按照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法律,之前侧重点放在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保护上。果子狸虽然不在国家重点保护名录里,但按照《决定》,凡是没有列入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陆生野生动物,一律禁止食用,不管是不是属于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
  此外,对网友关心的在一些电商平台上依然有不法商家将野生动物的名称改成“暗语”进行交易的问题。梁艾福表示,“暗语”会进入监测以及电商平台筛查的敏感词或者关键词库,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野生动物交易监管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目前,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督促电商平台下架、删除或者屏蔽野生动物交易信息14万条。
  将依据新形势新要求做出哪些调整?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回应,目前农业农村部正在和国家林草局协商,本着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保障人民健康安全,保障水产品供给安全的原则,调整完善相关的目录和配套规定,进一步明确禁食的范围。在新的目录出台之前,对于已经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经济水生动植物资源目录》或《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的物种,将通过文件的形式尽快予以明确。
  据韩旭介绍,从2006年以来,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了全国畜禽遗传资源的调查,现在已基本摸清了畜禽遗传资源的家底,编纂完成了《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志》,起草制定了《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目前正按照《决定》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尽快报国务院批准后公布。记者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