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生态环境部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

2020-03-11 17:37来源: 澎湃新闻编辑:雪儿

  3月10日上午,生态环境部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环境部应急办主任赵群英在会上介绍说,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58个城市共有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487家,实际处置能力为6022.0吨/天,较1月20日前的4902.8吨/天增加应急处置能力1119.2吨/天,增加了23%。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的医疗废物收集量呈增加趋势,随着处置能力增加,集中处置设施负荷率保持在50%左右,总体上处置能力能满足医疗废物处置的需要。如3月7日,全国共收集医疗废物3198.7吨,实际集中处置3249.9吨,平均运行负荷率为54.0%。2020年1月20日至3月7日,全国累计处置医疗废物13.6万吨,涉疫情医疗废物基本“日产日清”。
  湖北省和武汉市医疗废物处置压力大。赵群英说,武汉市一度出现医疗废物积存现象,最多时暂存库中暂存约190吨,已于3月2日全部清运处置完毕。3月7日,湖北省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达到665.6吨/天,较1月20日前的180.0吨/天增加应急处置能力485.6吨/天,增加了2.7倍。武汉市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达到263.8吨/天,较1月20日前的50.0吨/天增加应急处置能力213.8吨/天,增加了4.3倍。当日,湖北省收集390.4吨医疗废物,处置390.9吨(含处置库存0.5吨)。当日,武汉市产生206.5吨医疗废物,当日全部收运处置。
  记者另从环境部固体司获悉,总体而言,武汉市和湖北省全省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平稳有序。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疫情发生以来,医疗废物转运、处置单位持续高负荷运转,一线操作人员劳动强度大,需要适时安排轮换休整,此外,转运车辆和处置设施也需要加强维护保养。
  “我们将推动各地加快补齐医疗废物收集处理设施方面短板,进一步提升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和专业化操作水平,切实保障医疗废物得到及时、高效、妥善处置。”固体司在回复采访中表示。作者:刁凡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