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立法让保护变得更可持续”

2020-06-19 14:58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2014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与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茅台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如果环境破坏了,酿出的茅台酒就会变味了。”
参与贵州茅台酒生产环境保护条例草案第八稿修改的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市法学会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会长高桂林告诉记者,2020年初在遵义调研期间,陪同调研的当地起草立法的同志曾反复向他们一行提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讲话。
高桂林说,茅台是民族品牌的骄傲,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她,现在遵义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地方立法的形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非常值得肯定。再者,通过立法保护贵州茅台酒生产环境,也让今后的保护变得更有权威性、更具可持续性,当然,这也是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谈及条例草案的亮点,高桂林评价,这是我国第一部以保护名酒生产环境为目的的地方性法规,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条例草案体现了对贵州茅台酒从原料到种植地再到水源地及生产环境的全过程保护。例如,规划配套建设高标准红粱原料基地;鼓励科学养殖,防治农村面源污染;提出促进赤水河上下游左右岸联动保护,推动联合执法、生态补偿;规定应当对进入一类保护区的非清洁能源交通工具采取限制措施等。
条例草案还十分关注对传统酿酒工艺的保护。规定贵州茅台酒相关的酱香白酒生产者应当使用传统酿制技艺,维护和传承酱香白酒的独特品质。为促进酱香白酒产业的循环发展,条例草案还有一个亮点是规定保护区内酱香白酒产业链的经营者应当对窖泥、酒糟等固体废物进行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
说到条例草案,高桂林回忆道,如果没有记错,现在公布的草案已经是第16稿了,这充分体现了遵义对这部立法的重视,也堪称“开门立法”的典范。
高桂林说,总体上,条例草案已经比较成熟了,现在有些问题超出了这部法律本身,例如整个赤水河流域的保护问题,这恐怕不是遵义市甚至贵州省层面能够解决的。再有受益群体对受损群体的补偿问题,现在主要是政府之间的生态补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是法治经济,建议今后由国务院出台一部区域生态环境补偿条例,可创新地将企业作为补偿主体,用市场手段调整利益关系。作者:王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