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记者之家 > 媒体采风 > 正文 >

海南:全省开展生态环保整治百日大督察

2020-06-30 16:35来源: 中国环境报编辑:雪儿

  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近日在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强调,要认真对标对表找差距、找问题、改彻底,迅速开展为期百天的生态环保整治大督察,坚决落实抓生态环保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全面开展生态环保领域存在问题的整治,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会议深入分析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在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海岸带专项整治、清洁能源岛建设、“禁塑”等生态环保专项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落实落细责任和措施,明确具体要求。
  会议决定,将在全省开展生态环保整治百日大督察,成立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并组成10个督察组,从7月起对全省开展为期100天的专项督察。要抽调精兵强将,加强督察培训,进一步明确督察内容和任务。会议提出,要约法三章,实施督察回避制、督察结果终身负责制和独立督察制,对整改不力的领导干部严肃追责问责。
  刘赐贵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持“新官要理旧账”,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自贸港建设有机结合、融会贯通;自贸港重点园区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严格把好项目准入关;要认真对照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间、整改措施和责任领导。
  刘赐贵指出,要注重站在整体和全局的高度,统筹协调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制度创新,增强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改革创新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改革整体效应和合力;要按照“全岛同城化”理念和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要求,加强对污水、垃圾处理等问题的制度集成创新研究,全面系统提升治理能力。
  刘赐贵强调,要构建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评价考核体系,通过完善和加强政绩观的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廉洁自律、奋发有为;要大力推行绿色生活方式,积极构建全民绿色生活习惯,培育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社会风尚。作者:周海燕